【机会挖掘】能源局启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相关产业链或受关注

2021-06-24 08:49:46 证券时报网 

  为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国家能源局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下发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提到,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

  分布式光伏电站主要有 BAPV和BIPV 两种形式,BAPV是指附着在建筑物上的太阳能(000591,股吧)光伏发电系统;BIPV 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与建筑物同时设计、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完美结合,主要包括光伏屋顶、光伏瓦片、光伏幕墙等。华泰证券(601688,股吧)认为,BIPV仍处于起步阶段,据IMSIA数据,2019年全球BIPV 总装机量达1.15GW,占比仅1%,中国较高的住宅集中度有望提升BIPV的应用。

  天风证券表示,BIPV作为光伏与建筑结合的新形式,更加强调系统产品的集成,区别于BAPV“安装型”的特征,BIPV“建材型”的特征使得其更具造价及性能优势。碳中和背景下政策持续发力,“隔墙售电”等商业模式探索利好BIPV产业链快速放量。根据测算,当前BIPV项目可达到的内部收益率为14.48%,静态回收期为8.73年,提高光伏组件发电效率,降低其生产成本,是提升BIPV项目经济性的核心。测算至2025年BIPV市场空间有望达693亿元,20-25年CAGR+82.8%,行业处于快速扩容阶段。

  该机构指出,建筑建材企业主要参与BIPV产业链的后端,通过对组件的建材化改造,使其满足建筑构造的要求,对于难以使用标准化BIPV构件的部分,也需要专业建筑公司提供专门的服务。由于BIPV需要在设计阶段就进行统筹考虑,利用建筑和设计渠道更早切入,对BIPV厂商获取客户有望产生积极影响,龙头具备先发优势。梳理的主要标的有:1)光伏玻璃:亚玛顿(002623,股吧);2)屋顶金属围护结构:森特股份(603098,股吧)、精工钢构(600496,股吧);3)光伏幕墙:瑞和股份(002620,股吧)、维业股份(300621,股吧);4)防水材料:东方雨虹(002271,股吧)、科顺股份(300737,股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