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成为A类券商?24日下午5点申诉截止!券商文化建设评价复核补材料仅三天,券商力争对扣分申诉并补材料加分

2021-06-24 14:05:0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券商文化建设评价复核来了,这次留给券商补充材料申诉仅有三天时间。

财联社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悉,中证协于6月22日下发文化建设自评报告初步评价结果,并要求各家券商于6月24日下午五点前回复申诉或补充加分材料。券商文化建设自评工作极其忙碌,尤其是对头部券商来说,三天补充材料的时间相对比较紧张。

事实上,本次评价的时间安排一直紧锣密鼓,从6月1日自评启动到6月10日前券商完成自评工作,券商仅有七个工作日的准备时间。从6月11日到22日结果反馈,中证协又仅仅以10天左右时间完成打分评估。

一位中型券商文化建设自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是在22日临近下班收到相关材料,“比较有难度的是,相关内容应该如何理解,只有跟同业探讨,再跟协会确认相关信息,方可知会其中真正意思表达。头部券商相关工作会比较忙,头部券商为了获得A类评价,需要在扣分申诉、加分补充项等多个项目中努力争取。”

此前据券商反馈,首批申报材料超过500份,无论是券商材料筹备还是监管部门的材料核查打分,全部工作量之大超乎想象。

券商积极参与自评反馈复核

一位券商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6月22日,中证协向券商给出初步评估分数的反馈,初步分数已经通知券商,并请各券商自行评价是否认可,如认可则回复无异议函;如果认为个别分数有异议,券商也有申诉机会。

“加分项材料不足,则需补充材料,否则原加分项可能会被抹除;有扣分异议则需要提起申诉,截止日期为6月24日。”上述人士称。

“基础评分相关材料都没问题,主要是加分项部分可能需要沟通,这三天时间里可以提交资料申请再复核。”另一家券商人士称。

从中证协安排来看,6月24日是申请复核的截止时间,多家券商都反馈称在积极准备复核材料,争取多拿些分。

券商规模不同,复核提交相关材料的工作量也有所不同,中小型券商则相对轻松一些。一家沪上中等券商表示,有多个申诉材料需要整理提交,并与协会沟通。

另外一家江苏籍中小型券商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中证协评估分数尚可,暂无复核申诉考虑。

复核情况说明涉及16项内容

与反馈初评结果一同发到券商手上的,还有多份文件,包括《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复核处理情况说明》(下称《复核情况说明》)《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交流名单》《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申诉申请表》。此外,除了上述《复核情况说明》,中证协对每一家券商单独给出了具体反馈文件。

《复核情况说明》显示,复核处理情况包括“不加分”7项、可加分、扣分、剔除等多种情况。

对于“公司明确由党委书记或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这一指标,复核处理情况为不加分的情况包括,领导小组负责人离职或退休未及时变更;公司由总裁担任第一责任人。

指标“公司总部有文化建设宣传阵地(如展厅、陈列室等)”不加分复核情况为,提供的材料不能证明相关场所为文化建设展厅或陈列室;非专门的文化建设展厅、陈列室,有其他用途(会议室临时展示),或线上展厅;公司投教基地。

指标“公司设立或联合专门的机构或组织(如慈善基金会),持续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不加分复核情况中提道,“仅向其他公益项目或疫情防控活动捐赠,未起到主导作用”。

上述三项指标仅作举例,但也可从中看到,《复核情况说明》极其细致,蒙混过关几乎不可能。

对于扣分事项指标“薪酬激励过于激进,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明显不合理”,复核情况提道“高管薪酬涨幅高于净利润(或营业收入)增幅超过30%,未提供合理说明”,复核扣分情况属于“扣1分”。

中证协在《复核情况说明》特别备注说明,扶贫、抗疫相关事项已纳入社会责任分类评价的,为避免重复评估,在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中不再纳入;投资者教育相关事项已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相关指标,文化建设实践评估中不再纳入;《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复核明细表》中提示需进一步补充证明材料但后续仍未提供有效证明的,相应的复核分数将被扣除。

此外,《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交流名单》显示,中国银河证券以参加文化建设4次之多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南京证券,参加文化建设均有3次。

《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申诉申请表》要求,公司在2021年6月24日17:00前将反馈材料发送至中证协官方邮箱。

券商卯足劲儿冲A

两周前即6月10日是证券公司2020年度文化建设评估工作截点,此前10天时间,券商各牵头部门卯足劲儿加班完成自评上报工作。

财联社记者向多家头部及中小型券商采访得知,券商普遍表示工作量大,但都力争6月10日完成自评工作。

本次文化建设评估竞争激烈。本次评估结果分A、B、C、D四类,等级比例设置为A类10%,B类20%,其余为C类、D类。以98家综合券商计算,这意味着拿到A类的券商约10家左右。

本次下发的《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指标(试行)》文件中,涉及三类43项评估指标:包括25项基础指标、12项加分项、6项扣分项。

其中,基础评估指标主要是在证券公司文化理念、制度建设、组织保障、文化宣导方面入手。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加分项和扣分项。加分项包括“公司文化建设保障措施及建设成效”、“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两大类、12个指标,总分值高达4分。

其中,“公司明确由党委书记或董事长担任文化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可加分0.15分。近期,券商董事长纷纷公开发表公司文化建设的相关文章,就是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文化建设工作。

文化建设相关支出比例排名,即“文化建设研究交流、教育培训、品牌宣传推广、公司评优活动等资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或资金支出排名位于行业前30名”,最高可赋值0.6分,在单个加分指标中的分值最重。

扣分项中仅包括6项细分指标,其中两项就包括文化建设自评工作。即,“未按时完成文化建设评估自评工作并上报自评结果的”,或“在自评过程中公司未如实提供有关信息和资料的”,均要被扣0.5分。

“薪酬激励过于激进,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明显不合理”,要被扣1分。所谓“明显不合理”,即指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平均薪酬涨幅高于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增幅30个百分点(含)以上的,且无合理解释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