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家券商“最会卖”?券业产品代销收入暴增2倍首次破百亿,中信20亿连续六年第一,国君跃升9位居第二

2021-06-24 17:45:51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是券商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是财富管理的重要抓手。2020年,90家券商的代销金融产品总收入暴增189%至125.7亿元,首次突破百亿规模,占代买总收入的35%,同比上年增加了20个百分点。产品代销业务“狂奔”,未来随着巨量资金的持续入市,券商代销收入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产品代销业务的行业集中度不高, 2020年前十名券商的代销收入总和为76.02亿元,市场份额60%,与过去五年相差不大,代销业务近几年仍存在巨大的机遇,或中小券商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

具体到各家券商,中信证券2020年代销收入达20亿,连续六年雄踞行业第一。国泰君安同比增长超6倍,实现了9.34亿元代销收入,跻身行业第二。中金公司、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稳居行业前五。从增幅来看,华创证券2020年代销收入同比暴增超33倍,增幅位居前20家券商之首。

财联社记者统计了前50家券商的代销收入在经纪收入中的占比。华创证券以31%排名第一,其次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瑞银证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比重均超过两成。这50家券商中,代销收入占经纪收入的中位数为8.5%;前20家的中位数为13%;前10家的中位数为18%。

代销业务狂奔,2020年收入增长近2倍

6月18日,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20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券商各项业务数据揭下面纱。

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以下简称“代销收入”)是券商的新的业务增长点,也是财富管理的重要抓手。单从数据看,全行业90家券商2020年代销总收入125.72亿元,占代买总收入(361.31亿元)的35%,这个数据比上一年增加了20个百分点。

代销收入剧烈增长,与代买收入相比肩的局面或不久可期。从历年数据看,代销收入2020年的增速十分“夸张”。自证券业协会从2015年开始统计券商代销收入起,券商代销总收入长期低迷,5年内几乎维持在40亿的规模。直到2020年首次突破百亿,并实现188.63%的收入增幅。

这场代销收入的暴增,是具备普遍性的。2020年,代销收入的中位数是3202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04%,略微超过行业总收入的增幅。从近五年来看,代销收入中位数一度同比下滑,除了2020年外,历年增幅从来没有超过50%。

代销收入“狂奔”的背后,是资管时代、权益时代的一个缩影。随着养老资金、机构资金、居民理财资金等巨量资金的持续入市,券商代销收入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代销金融产品业务仍是券商财富管理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领域。目前,这一业务刚开始发力,行业集中度不高,马太效应不明显。

2020年,前十名券商的代销收入总和为76.02亿元,市场占有率60%。在过去六年间,这一比重一直在60%上下起伏,甚至趋势向下。

中信证券一直占据行业第一,随着市场总蛋糕的做大,中信的市场份额不升反降。2020年,中信的市占率仅为15.91%,创六年来最低,与2017年的高点相差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暴增6倍跻身第二,前五券商四位元老

具体到每家券商,中信证券仍牢牢占据行业第一,2020年实现代销收入20亿元,市场份额15.91%。

前五席位中,还有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代销收入分别为9.34亿元、7.51亿元、7.08亿元、6.26亿元。

前五席位中有四位元老,国泰君安是新晋者,同比增幅超过6倍,排名提升9位,跻身行业第二;受此影响,中金公司、国信证券排名均下滑一位。其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的增幅仅超过一倍,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的增幅则超过2倍。

除了这五家券商外,前20家券商中,华创证券代销收入同比暴增超33倍,从2019年的762万元快速增长至2.6亿元,排名第15位,同比2019年提升了39位;此外,东方证券、方正证券的排名上升明显,分别实现代销收入3.9亿元、3.21亿元,同比增幅269%、334%,排名行业第11位、第13位,同比2019年提升了4位、5位。

也有不少券商排名下滑。银河证券从2018年的第2位下滑至2020年的第10位;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从2018年的第13位下滑至2020年的第18位。相比于2019年的榜单,兴业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的排名下滑了至少4位。

但是,兴业证券、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均同比实现了超一倍的增长,2020年分别实现代销收入5.33亿元、4.16亿元、2.21亿元,但收入增速仍然不及前二十家券商的平均水平。总的来看,2020年前20家券商(除华创证券外)的同比增幅平均值为212%,中位数为180%。

华创证券代销收入占比31%居首位

代销收入在经纪收入中的占比,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券商对代销业务的重视程度、财富管理成功转型的有效性。

财联社记者统计了前50家券商的代销收入在经纪收入中的占比。华创证券以31%排名第一,其次是中信证券、瑞银证券、兴业证券,比重分别为23%、21%、20%,均超过两成。

比重排名第五至第十的,分别是东方证券(19%)、中金公司(18%)、浙商证券(16%)、大同证券(博客,微博)(14%)、开源证券(14%)、安信证券(13%)。

这50家券商中,代销收入占经纪收入的平均值为9.8%,中位数为8.5%。前20家券商代销收入占比的中位数为13%,前10家代销收入占比的中位数为18%。

非货保有排名与代销排名高度相似

今年,中基协公布了一季度代销机构(包括银行、券商、三方、保险)的公募基金保有量排名,这两个指标分别是权益(股票+混合)公募保有量、非货公募保有量。

非货公募保有量排名与代销收入排名具有高度相似性。但有两家除外,国泰君安、中金公司2020年的代销收入排名行业第二、三位,但在证券公司的非货公募保有排名中,仅排名第13位、第16位。

值得注意的是,非货公募保有规模仅针对排除货币基金的公募基金,并不包含私募、券商资管等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中金财富)主做高净值客户及私募机构,因此非货公募保有规模榜单低估了中金公司的真实水平。

国泰君安的情况则比较特殊。有券商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有业界人士称,国泰君安大量的代销收入在子公司项下,这在非货公募保有规模中统计不到。”

国泰君安的资管规模位居行业第二。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今年一季度,仅有2家券商资管月均管理规模超500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资管产品的销售规模也不容忽视,这也不会统计在非货公募保有规模中。

总得来说,相比于非货公募保有规模排名,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由于包含公募、私募产品,相比之下范围更广,更能整体体现券商真实的代销水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