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妈学习“买菜式”炒股法

2021-06-28 20:20: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水开

近日,去证券公司办事,看到一位满头白发的大妈正在办理开通科创板业务。很是诧异,这个年龄还炒股?这个年龄还开通科创板?于是,试探着和大妈谈谈股票,一提到股票,大妈便娓娓道来。和大妈交流后,感觉大妈能在股市中立足,确实有她独特之处。大妈说:炒股其实没那么难,和买菜一样简单。我们姑且把大妈炒股的方法叫做“买菜式”吧。

大妈买菜大多数时候去熟悉的人多的农贸市场而极少去人少的精品店。炒股呢,大妈只炒我们大A股。这个季节大妈最喜欢的农贸市场就是早市了,那里人流大,菜品销量好、种类繁多,菜品也都特别新鲜。而农贸市场之所以人多,是菜的性价比高,相反,精品店由于相关成本比早市高得多,同样的菜品价格一定会贵很多。在大妈眼里股票的农贸市场就是我们大A股了,大A股市场有上海、深圳两个市场,有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多个板块,品种足够全了,参与人数也够多的了。而其他的如港股美股大妈自己都不熟,绝对不参与,就连开通科创板也是为了无风险申购,短期内也不打算买卖科创板股票。

按照大妈的理论,买菜要去人多的地方,炒股也要去人多的板块。菜市场里的人数可能就相当于我们股市里的换手率,所以买股票就要参与换手率高的个股。这些不由得联想到股市的三种实际情况。一是同一只股票,在不同市场里给与的定价完全不同。如上海本地股市北高新(600604,股吧)在A股市场每股6元人民币,而在B股市场里市北B股价只有0.3美元,折合人民币每股不到2元人民币,可见B股相比A股有大大的折价。再比较A股和H股,如生产新冠疫苗的康希诺公司,在A股名称是康希诺-U,股价是680元左右,在香港市场名称是康希诺生物-B,股价却只370港元左右,折合人民币只有310元左右。二是同一只股票,在同一市场,在不同时期,股票定价也不完全一样。如舍得酒业(600702,股吧),在人气旺盛的当下给与60倍的动态市盈率,而且相信市场将会给与更高的估值,而在今年三月份,动态市盈率只有30倍时却门庭冷落,无人问津。三是同一市场,同一时间,不同股票给与估值不同。如在当下新能源、白酒、光伏、生物医药等赛道股票风生水起,而银行、地产、水泥类个股却阴跌不止。分析以上三种情况的出现,确实与换手率有很大的关联,换手率高,估值就高;换手率低,估值就低。这样看来股票的上涨无论是英雄所见略同所致,还是抱团取暖的无奈,确实需要一定的人气就是换手率做支撑。

大妈选菜用四十分钟,买菜只要一分钟。炒股票和买菜是一个道理,重点在选股而不是买股。大妈每次去农贸市场前,都先考虑好买什么菜。到了市场后,整个市场从头到尾走一遍,一家一家比较,边走边记着哪家的菜好,通过整个市场比较后再买。大妈认为只有看遍所有的菜,才可能买到心仪的菜品,所以买菜多走一会没关系,就当是一种锻炼。买股就像买菜,要了解,要比较,这样才能买到好股。

确实,如果我们对A股市场中的股票能做到耳熟能详,如数家珍,能像了解蔬菜一样的了解个股,并且优中选优,那么,我们还是大概率能立于不败之地。但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往往把选股和买股的重点弄反了,选股不努力,买股却一分一分地计较。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我们的常态是:买股时饥不择食,似乎晚买一会就会少挣一个亿;持仓时六神无主,不知道股票涨跌的逻辑;卖出时慌不择路,好像卖出的是烫手的山芋。一部分人连自己买入股票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买卖只凭着感觉判断,这样很难有收获。自己也会犯类似的错误,前几天中了2手的三峡能源,由于没有仔细研究,在涨停板打开后就随手卖掉,结果这几天一直连续涨停,由于没有好好研究这盘“菜”,三峡能源这个肥火腿对我来说就是蚊子肉了。

大妈谈自己的炒股法,虽然说得风轻云淡,但是还能感觉到大妈在股市上还是下了足够的功夫的,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了,所谓大道至简就是这样吧。

(本文已刊发于6月26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