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完美收官:创业板指刷新6年高点 股民人均赚3.5万

2021-06-30 19:32:2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悠)讯,今日上半年行情正式收官,创业板指创近六年新高,一文盘点A股最牛行业和个股

ICE Brent原油收益率领跑全球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复苏带来通胀压力,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上涨。其中ICE Brent原油收益率为44.32%,在全球大类资产中表现最好,NYMEX天然气以收益率43.62%紧随其后。此外,日元、COMEX黄金、欧元表现较差,收益率均为负数。

创业板指刷新近6年新高 跑赢全球大多主要股指

从全球重要指数上半年表现来看,法国CAC40是上半年涨幅最大的指数,累计涨幅达18.3%。俄罗斯RTS和创业板指紧随其后,上半年分别上涨18.21%和17.22%。(欧美股市截至6月29日)。

A股三大指数分化明显,创指大涨17.22%跑赢全球大多主要股市,沪指则垫底全球股市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日内涨超2%站上近6年来新高(2015年6月),近3个月累计涨幅超过30%,半年内涨幅为17.22%。

上半年人均盈利约3.5万元

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总市值已达86.2万亿元,较2020年末的79.6万亿元增加6.6万亿元。按最新披露的1.87亿自然人投资者来算,上半年人均盈利约3.5万元。

在剔除年内新上市的245家公司合计的2.6万亿元市值后,今年上半年的市值增加只有4万亿元,按此计算的话,上半年人均盈利只有2.1万元。

业绩“确定性”行业涨的最好

从行业来看,化工、钢铁、医疗器械、整车、半导体行业上半年市场表现抢眼,行情的火热离不开业绩的支撑。从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化工、钢铁、半导体等行业上半年业绩预喜率居前,业绩向上的确定性相对较高。

与之相反的是,证券、农业、养殖业等行业跌幅居前,跌幅均超10%。

最牛A股*ST众泰狂赚428%

牛熊榜单也随之揭晓。据财联社统计,除去一年内新股,今年上半年共有110家公司股价翻倍,其中*ST众泰独占鳌头,上半年来股价大幅上涨428.15%。相比之下,斯太退、北讯退等退市股则扎堆熊股榜。

“聪明钱”半年流入2236.61亿刷新同期纪录 买入招商银行最多

一直以来“聪明钱”北向资金的持股动向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统计发现,2021年以来至今,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已达2236.61亿元,较去年同期高出95%,不但超过2020年2089.32亿元的全年总额,更是刷新了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同期纪录。

从个股来看,48只活跃股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合计净买入1063.02亿元。其中,招商银行(152.19亿元)获北向资金买入最多,宁德时代(300750,股吧)(91.56亿元)、隆基股份(601012,股吧)(89.05亿元)紧随其后。

另外,有33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卖出状态,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179.15亿元)和海康威视(002415,股吧)(129.75亿元)被北向资金抛售超出百亿。

 策略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