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实行!“3亿元市值”新规来袭!释放啥信号?

2021-06-30 21:43:10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根据退市新规,从7月1日起,将实行“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届时连续20个交易日总市值均低于3亿元的股票将终止上市。

这个退市指标目的何在?又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7月实行

退市新规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在明确了原有股票面值低于一元的面值退市指标外,还新增了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3亿元的“市值退市”指标。市值退市是面值退市的必要补充,能够防止有关公司通过并股等方式,将价格低的股票,通过减少股数变成价格高的股票。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 田利辉:例如,某家公司股本3亿股,每股票面价值1元,那么该股会触发面值退市的红线。倘若没有市值退市的规定,该公司可将原来的每10股并为一股,则每股票面价值为10元,从而远离面值退市的问题。所以说,倘若没有市值退市的必要补充,并股可让面值退市形同虚设。

专家表示,市值退市可能将一些微小市值公司边缘化,有助于防止市场参与者炒小炒差,有利于投资者进行理性的价值投资,引领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 田利辉:市值是市场充分博弈的结果,微小市值的公司往往缺乏投资价值,容易存在被炒作的问题。面值退市、市值退市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允许通过“用脚投票”来实现面值退市、市值退市是尊重市场,让市场来做决定,从而能够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

 

律师:投资者应远离炒小炒差

目前市场上有多少家上市公司面临市值退市风险?面对小市值股票,投资者应该怎么办呢?

根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收盘,包括退市富控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处于退市整理期,且市值小于3亿或在3亿元左右,9家上市公司面值低于10亿元,其中,市值最低的为*ST金泰,仅8.52亿元,天祥环境和*ST德奥已停牌,停牌前市值也少于10亿元。

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祝伟:这些市值低于10亿股票体量很小,很容易被操盘。股民买这样的股票风险极大,把这些股票清理出去,就符合优胜劣汰的原则,这样能让好的公司占用上市公司资源。对于市值特别小又特别烂的公司,股民最好是敬而远之。

根据已公开信息显示,7家市值少于10亿元的公司,股东户数平均为15979户,股东户数最高的*ST长动为31037户。根据证监会行业分布指标,7家公司中,4家属于制造业,2家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剩余1家属于综合类。律师建议,如果传言小市值股票蕴藏投资机会,投资者应谨慎决策,以免造成损失。

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祝伟:即使它离3亿现在还是有一点距离,但是这个距离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如果这个公司一旦有什么不好的消息,或者是会导致它的生存都成疑的时候,它可能会一路跌停,到时候想卖都卖不出去。我们还是尽可能放弃投机心理,转而以投资的方式去买卖股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