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发改委支持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 储能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2021-07-06 09:36:27 证券时报网 

  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对电网企业建设有困难或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缓解新能源快速发展并网消纳压力。上述新政解决了新能源配送工程建设的痛点,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更快发展,并促进电网侧大规模独立共享储能电站的建设。

  国泰君安指出,中国是全球储能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突破GW级别。截至2020年底我国储能累计装机量达到35.6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比重达到18.6%,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为储能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技术进步叠加规模效应推动锂电成本下降,进一步打开储能应用场景。2015年至今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快速提升进一步推动了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发展,动力电池装机量从2015年15.7GWH上升至2020年的62.79GWH,预计2021年国内电池装机量将突破100GWH,迈入行业发展新阶段。同时随着刀片电池、CTP等技术的应用,电池结构的优化推动电池价格的进一步下降;看到2018年至今电池价格下降一半以上,随着后续成本的持续下降,储能将会迎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国泰君安认为储能行业的发展主要依赖电化学储能装机规模的持续提升,而电化学储能里面锂电池储能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下游需求的持续释放,锂电池应用场景将进一步多样化,从而拉动电池需求。推荐电池行业优质企业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等标的。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认为全球户用光储渗透率快速提升,国内厂商长期成长空间巨大,建议关注户用逆变器领先厂商阳光电源(300274,股吧)、锦浪科技(300763,股吧)、固德威,以及专业储能电池制造商派能科技。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