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出狱:离开A股5年多后还有一席之地吗?

2021-07-09 12:05:54 新浪网 

文|新浪财经 许旻

还记得那个一身“白大褂”的男人吗?2015年11月1日,一个周日,他在杭州跨海大桥上被带走,留下了如今传播最广的照片——一副眼镜、白色西装、带着手铐、正视镜头。当时,第二天A股开盘,沪指大跌1.7%报收于3300多点。

而后,徐翔以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没收违法所得约93.37亿元。这期间,他一直被关在青岛监狱。

虽然他久不在江湖,但江湖依然有他的传说,市场时不时就会传出徐翔出狱的消息,对资本市场形成扰动。新浪财经采访了徐翔妻子应莹,她表示根据判决书显示,徐翔会在今天(2021年7月9日)刑满;而青岛监狱工作人员今日告诉新浪财经,徐翔将依法依规释放。

如今一晃快6年过去了,徐翔今日就要出狱,这也意味着曾经的江湖风云人物、敢死队总舵主也要回归了。不过,今日徐翔概念股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截至上午收盘,宁波中百(600857,股吧)(维权)大跌5.11%,大恒科技(600288,股吧)也下跌3.78%,华丽家族(600503,股吧)、文峰股份(601010,股吧)等目前也是收绿。而大盘指数距离他离开的时候,并没有太大变化,目前沪指在3500点上下波动。

说到徐翔,绝对是一个传奇的故事。

3万起家 26岁资产过亿

徐翔出生于1977年,在宁波一个普通家庭长大,父母都是国企工人。90年代初,母亲郑素贞从信用社取出了3万块钱,并用自己的资料在宁波证券开通了股票账户,那时候年仅15岁的徐翔,就开始在股市小试身手。

18岁时,徐翔放弃了高考,专注炒股。1997年底,3万资金在徐翔手里已经变成了300万,以当时物价来看,绝对是一笔巨款。

最初的A股没有设置涨跌幅限制,彼时尚不成熟的资本市场坐庄乱象丛生。随着国内股市逐渐规范化,涨跌停板开始出现。在新的规则下,徐翔很快就摸索出了一套打法,与几个朋友组成了短线战队。这支队伍也被市场称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徐翔则被冠以“总舵主”的称号。

“敢死队”的具体操作是,发现当某只股票即将涨停时,他们就合作拉涨封板,借此诱导散户进场追涨,而涨停会引发市场关注,从而连续不断地涨停,当他们准备撤退时,就快速卖出获利了结。因他们突击入股的选择都引爆一波涨停,因此市场曾有一波跟着徐翔“抄作业”的风潮。

“敢死队”赚得盆满钵满、声名大噪,徐翔也在26岁的年纪就资产过亿。2005年,徐翔决定从宁波迁到上海。在经历过2007、2008年这一波牛市之后,徐翔的资本实力日益壮大。

2009年,徐翔创立了泽熙投资,打算转型阳光私募,但风格依旧快狠准。重庆啤酒(600132,股吧)是他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2011年,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研发失败股价暴跌,徐翔看准时机在24元时奋力抄底,而该股股价也快速上涨了50%,徐翔因此赚取了上亿元。

而泽熙的巅峰在2015年,在千股跌停的股灾期间,泽熙旗下产品逆势上涨,资金管理规模也接近200亿元,遥遥领先第二名。

一件阿玛尼“白大褂”

不过,巅峰来得快去得也快,转折点也正是发生在2015年。

当年的11月1日,某个不开盘的周日,徐翔在驾车前往上海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上,遇到警察封锁了交通,将他截停带走,有媒体报道,他原先在宁波老家参加祖母的生日寿宴。

而这也留下了经典一幕:一个戴着眼镜、穿着白色上衣的男人,双手被拷。当时各大网络平台都在疯狂传播这张照片,财经圈的人在问:“这个穿着白大褂的男人就是私募大佬徐翔?”而时尚圈的人在问:“这个人穿阿玛尼白色休闲西装的男人是谁?”

因为徐翔风云多年却鲜有照片流传,平常就专心炒股不愿意曝光,在圈子中颇为神秘,形象一经公开还是以他被捕的状态,瞬间引爆网络,“白大褂”立刻出圈。

于是有股民留言:“白大褂寓意:白手起家,大赚,挂了!”

新浪财经发现,当时在淘宝上还出现了各种徐翔同款,显示的价格也是层次不齐,但无一例外都很贵,甚至有人标价26.9万元,似乎是为了蹭热点。也有如今再次打开淘宝,已经找不到这些信息了。

据网友起底,徐翔穿的这件白色西装确实为阿玛尼品牌,还是2015春季走秀款。因为徐翔,当时就有好多帖子科普“私募一哥”的阿玛尼白大褂该怎么穿?

随着徐翔被警方带走,以他为核心的泽熙投资同样受到了严重波及。2015年11月2日

上午今日上午,新浪财经实地走访泽熙上海总部,看到大门紧闭,门口还放着一摞报纸。新浪财经从物业处获悉,其已于周日被警方查封,与徐翔被捕是同一天。

(2015年11月2日,泽熙上海办公室,新浪财经许旻拍摄)

泽熙投资上海的办公室就在东亚银行金融大厦的901室,距离著名的豪宅汤臣一品只有一街之隔。新浪财经那时候在泽熙办公室门口遇到不少好奇人士,来看看这家曾经“传奇”的公司究竟如何了。

他锒铛入狱 发妻诉离婚

那么徐翔究竟如何了?

案发时,徐翔约210亿元资产被查封,距离他被带走一年后,2016年12月5日,徐翔在青岛中院走上审判席,被指控操纵证券市场罪,最终获刑5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亿元,没收非法所得90亿元。

根据《判决书》,经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5年,徐翔成立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等有限责任公司及合伙企业,由徐翔实际控制,设立“泽熙1期”至“泽熙12期”、“泽煦”、“泽熙增煦”,“瑞金1号”(以下统称泽熙产品)等信托计划及合伙企业型私募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同时,徐翔又控制了母亲郑素贞和以泽熙公司员工以及员工亲友名义开设的证券账户,徐翔实际控制139个证券账户,涉及76个自然人和1个合伙企业。

2010年至2015年间,徐翔单独或伙同他人,先后与13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合谋操纵上述公司的股票交易。徐翔等人实际非法获利93.38亿元,持有东方金钰(600086,股吧)定向增发股票1.44亿股(截止到2015年8月18日)。

这次案件改变了徐翔的人生,也改变了徐翔妻子应莹的,她告诉新浪财经,当时出事以后生活一下子不太正常了。

“法院冻结了我们家所有的,包括我个人的银行卡、房产、车都冻结了,生活上主要是靠朋友接济。”应莹当时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说道,目前这种情况下她没有精力和心思去工作,“可能还是想着孩子,可能也是运气不好,我爸出事之后肝癌复发了。”

考虑了很久的应莹,在徐翔案两年后,向上海黄浦区法院提请了离婚。2019年3月20日,应莹将一份离婚《起诉状》提交给法院,并提出4项诉讼请求:一、判令和徐翔离婚;二、判令夫妻双方所生之子由应莹抚养;三、请求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四、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分割财产是这次离婚诉讼的核心之一。但由于涉及徐翔案,尚有110亿元罚金在前,涉案将分割的多数资产又都是上市公司股权,离婚案的财产分割该如何处理?

据统计,徐翔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份被青岛市公安局冻结,分别为大恒科技、宁波中百、东方金钰、文峰股份、华丽家族等。

新浪财经咨询了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他表示,罚金应属于个人债务而不是夫妻共同债务。涉及股权,具体处理要按照分割方式看,比如一方要股权,那么可以对另一方以现金、房产或者其他方式进行补偿;如果双方都不要股权,也可能会涉及到司法拍卖等问题。

不过,如今2年过去了,应莹告诉新浪财经,因为等待资产甄别,她还没有与徐翔离婚,两件案子都尚未有结果。如今徐翔归来,此事是否将有进一步改变,等待时间给予答案。

今日徐翔正式出狱。不过,徐翔概念股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截至上午收盘,宁波中百大跌5.11%,大恒科技也下跌3.78%,华丽家族、文峰股份等目前也是收绿。

实际上,徐翔已经阔别资本市场将近6年之久,失去了灵魂人物的泽熙也难在浪潮中翻出水花。指数似乎没变,但时代已然改变,科创板和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涨跌停和停牌规则也在逐渐改写,曾经的涨停板敢死队套路,是否还能在这个市场谱写?3500点之际,徐翔归来,将如何书写这一新篇章?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