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联科技近一年遭股东减持11次 追溯调整过往年报收到问询函

2021-07-12 09:59:17 发现网 

近日,荣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联科技,002642.SZ)发布《关于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对报告期末公司发出商品的具体情况、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原因及合理性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此外荣联科技近期还披露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对2016年-2019年年报进行了更新。就上述情况,发现网向荣联科技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但截至发稿前,荣联科技并未予以合理解释。

对2016-2019年年报进行更新

公开资料显示,荣联科技是专业数字化服务提供商,面向行业客户提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IT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解决方案。目前,荣联科技已发展成为营收规模超30亿、员工800余名、业务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欧美、控股参股企业60余家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

4月27日晚荣联科技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3亿元,同比减少13.62%;归母净利润亏损10.83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560.72万元,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1.6369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0.0538元。

同一日,荣联科技发布了包含《关于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的公告》和《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在内的28条公告。

对于计提资产减值的具体情况,荣联科技在公告中称,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资产主要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9.54亿元,其中减值损失8.09亿元,将减少本公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8.09亿元,本次确认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减值准备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将减少本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其他综合收益1.45亿元。Wind数据显示,2020年荣联科技应收账款为9.04亿元,较上年的8.06亿元同比增长12.27%。

图源:Wind(荣联科技公告,编号:2021-049)

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荣联科技称,是在编制2020年度报告过程中,经自查发现:公司2016年度至2018年度对存货的管理存在疏漏,导致部分订单存在成本结转不充分的情况,根据相关文件的规定,公司对2016年度至2018年度存货及成本结转情况进行了认真仔细核查并进行追溯调整。调整前后报表主要科目情况如下:

图源:Wind(荣联科技公告)

Wind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荣联科技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5.96亿元、18.89亿元、27.34亿元和32.57亿元,同比增速3.19%、18.38%、44.76%和19.11%;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2.59亿元、-14.58亿元和0.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25%、-233.60%、-463.04%和102.44%。

否认存在跨期确认收入利润的情况

对上述提到的2020年年报情况、2020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情况和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情况,5月19日,深交所向荣联科技发出问询函。要求荣联科技详细说明2016年至今公司存货结转的具体核算方法,结合公司的业务特征和收入确认政策说明,公司期末存在较大金额的发出商品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利润的情况等;报告期内,荣联科技针对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876.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83.62万元,要求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等;补充说明商誉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等。

在5月26日晚发布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的公告后,荣联科技于7月1日进行回复。回复函中,荣联科技表示,公司存货结转主要包括系统集成业务存货结转、系统产品业务存货结转、技术服务业务存货结转等;同时,公司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业务,实施周期长,部分系统集成项目体量大,每年期末都会有大量的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因此公司期末会出现较大金额的发出商品。

故而荣联科技认为,报告期末公司账面上存在较大金额的发出商品是合理的,不存在跨期确认收入利润的情况。

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面,荣联科技在回复函中说明,公司计提的跌价准备主要是技术落后和市场需求减少的库存商品。例如:2018年由于内存和SSD盘市场价格出现暴跌,市场需求下降,公司在当年对该部分存货计提跌价准备1298.29万元;2019年该部分存货减值迹象并未消除,继续计提跌价准备。根据同行业情况比较,荣联科技认为自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充分的。

图源:Wind(荣联科技公告,编号:2021-077)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事项方面,荣联科技也列举不少数据说明计提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合规。同时,2020年年报显示,荣联科技的商誉为0,年初为5.91亿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报告期末对子公司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此外,回复函中还就产品毛利率明显下降的原因、应收账款期后回款等情况进行解释,皆无异常。

同时,发现网跟踪数据发现,近一年多来荣联科技多名股东存在减持股份的情况。据已公告的数据统计,2020年至今,荣联科技共计出现11次减持,共计减持3124.35万股。减持的股东主要为吴敏、上海翊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方勇。

图源:Wind

最近一次与股东减持有关的公告是6月21日,公司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期限届满未减持的公告》,公告称,截至2021年6月21日,原控股股东王东辉及其一致行动人吴敏披露的减持计划区间已届满,未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发现网记者罗雪峰 实习记者刘悦)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