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药业上半年业绩预计翻倍 难掩吝于研发带来的新品瘸腿危机

2021-07-13 07:53:00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今年上半年,启迪药业(000590.SZ)预计净利润将翻倍,然而过去几年该公司的业绩起伏不定,上市20多年,扣非后净利润还在2000万元左右徘徊。研发投入少,鲜有新药推出,该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仍堪忧。

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一倍

7月12日,启迪药业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8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上升了102.39%-116.85%。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启迪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9%,相应影响净利润增长。除此外,其他收益及理财收入同比增加也是影响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

启迪药业是A股市场上的“老兵”,1996年登陆A股市场,该公司所处的行业为医药制造业,主要致力于研究、开发中国中药传统秘方、验方和西药制剂,可生产古汉养生精(口服液、片剂)、养心定悸颗粒等中成药以及部分西药制剂。

启迪药业在年报中披露,公司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治疗以及医疗保健的各个领域,该公司生产的核心产品为古汉养生精,是根据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竹简医书《养生方》,精选地道中药材,运用现代科技研制而成的纯中药制剂,具有治疗兼保健功能的“准”字号药品,主要功效为补气、滋肾、益精。

2020年,启迪药业有99%的收入来自医药制造业,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有91.76%的收入来自中药及保健品生产及销售,7.24%的收入来自西药类生产与销售。

新品少 业绩起伏大 未来增长不确定

最近几年,启迪药业的业波动较大,从2017年至2020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0.48亿元、0.22亿元和0.19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02%、-465.04%、146.67%和-16.75%。

去年12月份,启迪古汉(000590,股吧)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公司名称将从“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事实上,从1996年上市至今,启迪古汉始终没有实现大发展,所以至今,其每年扣非后净利润仅为2000万元左右。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启迪药业手握古汉养生精的“祖传”配方,有发扬,却没有光大。

过去20多年来,启迪药业产品结构单一的局面没有太大改观,疲于应对医药行业竞争及变化,每年业绩起伏不定。虽然该公司的研发投入呈逐年上升之势,但中药新药注册审批周期漫长,最近五年拿得出手的实际研发成果,大概只有一个五维赖氨酸技术攻关,2019年该药品取得了药品补充申请批件,生产产品可上市销售。

事实上,启迪药业在新药研发上也无所建树。该公司于2017年完成了2.87亿定增,募集资金全部投向了扩产及现有技术改造,其中,1.82亿用于古汉养生精口服液技改工程及配套项目。

然而,截至2020年底,除了中途夭折的中药饮片项目,其他技改项目均两度延期调整。4亿支口服液项目仅完成2.5亿支并投产,剩余1.5亿支产能预定完成日期被挪到了2022年12月。

2020年年中,湖南省医保局明确168种药品调出医保目录,古汉养生精口服液赫然在列,此后,购买该产品将不再享受医保报销,因此,该公司的1.5亿支口服液产能消化也成了问题。目前,该公司的产品大多都没有走出湖北省。

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大增对该公司来说绝对是利好,但谁又能保证该公司下半年业绩会继续增长,毕竟业绩大幅波动在过去几年一直是该公司的“常态”。迟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新药品是该公司业绩大幅波动的一大主因。

在产品研发上,启迪药业表示,2020年,公司重点推进经典名方的研究工作,2个经典名方的物质基准研究已基本完成,复方制剂研究正在进行之中,同时,8个药食同源普通食品,已完成前期小试研究。中药公司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要求,顺利通过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同时,该公司积极申报省、市级科技创新项目,其中“古汉养生精片工艺改进研究及其产业化”被省工信厅列为“2020年度湖南省五个100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五维赖氨酸口服溶液制剂工艺与质量标准提升关键技术的研究”被省科技厅列为“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

2020年,启迪药业的研发投入金额为959万元,同比增长了1.42%;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49%,比上年增加了0.49个百分点。

从今年年初至7月12日,启迪药业的股价上涨了11.91%,同期所属行业板块的涨幅为9.4%。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