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停牌前又涨停 菲达环保要重启收购两标的

2021-07-13 21:13:49 北京商报网 

7月13日斩获一个涨停板之后,菲达环保(600526)当日晚间对外披露了重组停牌公告。据菲达环保介绍,公司拟购买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环保”)62.95%股权、浙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山环保”)51%股权,公司股票将于7月14日起停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的并购标的并不陌生,2020年菲达环保曾筹划收购过两标的公司,不过在2020年12月宣布终止。蹊跷的是,筹划前次收购时,菲达环保也进行了停牌操作,而在停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价同样涨停收盘。

时隔7个月重启收购

2020年12月12日宣布重组终止后,菲达环保要重启收购两标的公司。

7月13日晚间,菲达环保发布一则停牌公告显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钢集团”)持有的紫光环保62.95%的股份、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保集团”)持有的象山环保51%的股权。因交易各方对交易仅达成初步意向,有关事项尚不确定,为避免引起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将于7月14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股权关系显示,杭钢集团是上市公司菲达环保的控股股东,且杭钢集团100%持股环保集团,因此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菲达环保首次筹划上述收购事项。

时间回到2020年7月,彼时菲达环保表示,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杭钢股份(600126,股吧)持有的紫光环保97.9525%股权,以及象山环保51%股权。但筹划数月,2020年12月12日,菲达环保发布了终止重组公告,称为确保同一控制下关联上市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清晰独立,优化未来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上市公司依法依规运行效率,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不难看出,与此前重组相比,拟购紫光环保股权进行下调。另外,为了“确保同一控制下关联上市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清晰独立”,此次重组的交易对方由杭钢股份变更为杭钢集团。

股权关系显示,杭钢股份也是杭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停牌前股价又涨停

蹊跷的是,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无论前次收购还是此次收购,停牌之前,上市公司菲达环保股价都是涨停收盘。

交易行情显示,7月13日,菲达环保股价小幅高开0.47%,之后公司股价呈现单边上行走势,当日下午2点左右公司股价封上涨停板。不过,封板不久,在几笔抛单下,菲达环保股价被砸开板,之后再度封上涨停板。

截至7月13日收盘,菲达环保股价报涨停价6.97元/股,涨幅9.94%,总市值达38.15亿元,当日成交金额为3.21亿元,较前几日出现明显放量。

涨停收盘之后,菲达环保在7月13日晚间披露了重组停牌消息,而这样的情形也并不陌生。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菲达环保历史公告发现,前次收购时,上市公司在2020年7月17日晚间披露了重组停牌消息,由于收购紫光环保、象山环保部分股权,公司股票自2020年7月20日起停牌,而在7月17日菲达环保股价同样涨停收盘。

并且在2020年7月17日前一交易日,即2020年7月16日,菲达环保股价也大涨6.78%。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停牌之前股价涨停,这种情况就容易被市场怀疑消息提前泄露,而这种情况接连发生,无疑将会加重这种嫌疑。“如果监管层注意到该类情况,不排除会对此进行重点追问。”王赤坤如是说。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菲达环保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始终未有人接听。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疲软

在公司接连谋求外延式并购的背后,菲达环保盈利能力已现疲软。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菲达环保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1.11亿元,同比下降8.92%;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232万元,同比下降42.28%;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更是出现负值,约为-369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30.67%。

2021年一季度,菲达环保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22亿元,同比下降5.61%;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90.7万元,同比下降28.61%;不过,公司当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处于同比上涨状态,约为250.4万元。

据了解,菲达环保2002年7月22日登陆A股市场,主营业务为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除尘器、烟气脱硫设备、垃圾焚烧烟气处理设备及相关配套件等,此外上市公司还提供固废处理及污水处理服务。

在此次重组停牌公告中,菲达环保对于并购标的紫光环保、象山环保并未过多介绍。但在2020年重组预案中,北京商报记者找到了相关信息,其中紫光环保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除此之外,公司还从事环保设备的贸易等业务;象山环保则主要通过与象山县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机构签订委托运营协议开展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服务。

彼时,菲达环保表示,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将更加丰富,水、气、固等环保领域的布局将更加完善,有利于将上市公司打造为综合型的环保产业服务上市平台,完善上市公司在环保产业的多领域布局。

不过,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产业并购是否可以通过资产整合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与标的资产的协同效应,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若最终整合效果不及预期,则可能无法完全实现预期效益。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