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纷纷预喜 钾肥行业迎来景气周期

2021-07-15 02:16:2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7月14日晚间,有两家钾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净利润都有大幅提升,加上此前报喜的*ST盐湖,可以说整个板块业绩都在不断好转。

其中,亚钾国际(000893)公告预计上年实现净利润4.8亿元~6.7亿元,同比增长4534%~6369%;藏格控股(000408,股吧)(000408)预计上半年可以实现净利润3.90亿元~4.30亿元,同比扭亏。

亚钾国际表示,盈利提升的原因是钾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同时公司已剥离贸易及船运业务,不再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负面影响。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4.44亿元至6.46亿元,为诉讼案件相应的补偿款增加公司当期利润所致。

藏格控股业绩提升,是由于子公司藏格钾肥氯化钾销售价格相比上年同期有所上升,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公司二级子公司藏格锂业碳酸锂销量及销售价格相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收益2.1亿元(包含西藏巨龙铜业计提担保预期信用损失转回)。

亚钾国际和藏格控股业绩增长,都有非主业原因,前者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后者则是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相比之下,*ST盐湖的净利润中含金量更高。*ST盐湖7月6日晚间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44.69%~59.1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3681元~0.4049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蓝科锂业2万吨项目部分装置已投入运行,碳酸锂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价格上涨,公司业绩提升。

其实,业绩提升主要是由于钾肥价格大涨,钾肥价格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上涨,一直到现在涨势依然未停。目前,*ST盐湖报价已提高到2770元/吨,港口价格不少已到了4000元/吨。此外,碳酸钾吨价也从去年不到4万元,涨到了现在的8万多元。

相比之下,亚钾国际目前产能还比较小,而且还处在投入期,部分股东还有减持打算。藏格控股目前还处在停产检修阶段,都影响了利润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钾肥价格一直不高,钾肥企业日子过得并不容易,钾肥板块公司遭遇巨亏,遭遇业绩下滑,成了常态。

随着今年钾肥价格上涨,行业终于迎来久违的景气周期,这一波上涨为全球现象,特别是海外涨幅还高于国内,由于海外价格比较高,现在港口来货较少,影响整个市场情绪。另一方面,由于钾肥价格持续不高,国内钾肥扩产积极性受挫,国内钾肥产量今年有可能下降。

随着业绩好转,相关公司股价也迎来转机,比如藏格控股股价相比去年低点上涨了5.7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