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首予京基智农(000048.SZ)“买入”评级 养殖工业化进入加速期 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2021-07-15 11:19:04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京基智农(000048.SZ)生猪产能扩张节奏提速,在猪价下行周期有望凭借出栏量的高增长实现以量补价。同时,下游生猪产能逐步恢复,带动公司饲料业务需求持续向好。该行预计,2021-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7.68/157.64/146.6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95/39.85/23.3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90/7.62/4.4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0/2/4,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我国农牧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公司创立于1979年,是京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前身为深圳市养鸡公司。1994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农牧上市企业。历经42年的稳健发展,京基智农已成为一家拥有现代农业、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元业务的现代化农牧企业。2011-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3.30亿元稳步提升至40.72亿元,年复合增速13.24%;归母净利润略有波动,但整体仍呈现上行态势,从4.83亿元提升至8.67亿元,年复合增速6.71%。2021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0亿元,yoy+387.69%;实现归母净利润4.06亿元,yoy+582.92%,主要系报告期内确认商品房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生猪养殖:养殖工业化进入加速期,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长期以来,我国生猪养殖行业以中小规模养殖户为主,年出栏50000头以上的养殖场占比非常小。在市场上暂无有效疫苗的背景下,散养户生物安全防控意识、养殖水平双低,极易反复感染非洲猪瘟病毒,造成重大损失,而受限于资金实力,试错的成本非常高,多重压力之下,散养户或将永久性退出市场。大型养殖集团与散养户的不同之处在于,其在生物安全防控水平、融资渠道以及种猪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突出,可以领先于行业尽可能控制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并趁势加快产能扩张节奏,带动行业规模化进程加快。截至2020年年底,生猪出栏规模前三的企业生猪出栏总量达到3722.02万头,CR3达到7.06%,生猪出栏规模前十的企业生猪出栏总量达到5496.02万头,CR10已提升至10.43%。2021Q1,CR3/CR10继续提升至7.23%/10.56%。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生猪养殖大有可为

一方面,公司生猪产能扩张节奏大幅提高。2019年至今,公司先后与广东湛江市徐闻县人民政府、高州市人民政府、广西贺州市人民政府、海南文昌市人民政府等签署了框架协议,签约目标产能合计约1300万头。此外,公司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深圳市“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合作事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优先向深圳市供应生猪及各类肉制品。另一方面,公司生猪养殖以供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为重心,项目主要布局在广东、广西及海南地区,该行认为,公司战略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可以进一步巩固其核心竞争力,充分享受行情溢价。

风险提示:猪价超预期下跌风险,非瘟疫情反复风险,生猪产能释放进程不及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