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涨0.64% 44家药企半年报预增

2021-07-16 02:24:3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永辉

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拉开大幕,首家医药上市公司将于7月20日披露半年报。

目前,已有70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44家业绩预增。在7月9日至7月15日的新发布周期内,盛诺基、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华领医药的创新药收到注册现场检查通知,同时,来自恒瑞医药、北海康成、合肥医工等的创新药项目获批临床,我们将其纳入了“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截至7月15日,“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报1810.63点,在最近一个发布周期内上涨了0.64%。

44家医药公司

半年报业绩预增

7月以来,上市公司陆续预告中期业绩。在7月15日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的时间节点,又有超过20家医药公司公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目前深沪两市共有70家医药上市公司(包括化药、生物制品、中药、医疗服务)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70家已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医药公司中,有44家业绩预增(含扭亏)。其中,太安堂(002433,股吧)、哈三联(002900,股吧)、金石亚药预告净利润增长上限超18倍,龙津药业(002750,股吧)、奇正藏药(002287,股吧)、信邦制药(002390,股吧)、东阿阿胶(000423,股吧)等24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长上限超100%,振东制药(300158,股吧)、博腾股份(300363,股吧)、安科生物(300009,股吧)等11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长上限超50%。

分析来看,这些预告业绩的公司中,有的是属于内生性增长,有的是因为疫情后市场恢复带动了业绩增长,也有的因为所在细分行业高成长而带来业绩增长。其中,安科生物、东阿阿胶、广济药业(000952,股吧)等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因为销售增长。金石亚药、信邦制药、赛隆药业(002898,股吧)、特宝生物、贵州三力等则表示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得到恢复并实现增长。

近些年医药改革持续深入,一些公司已适应国家药品政策变动对市场带来的变化,并取得了效果。比如,通化金马(000766,股吧)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调整,适应了国家药品政策变动对市场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同时公司新销售体系调整逐步产生新效果,构建新的市场格局,品种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提升,导致经营业绩增长。红日药业(300026,股吧)表示,公司积极适应国家政策,调整经营及营销策略,加强资源配置与协同,上半年主要业务中药配方颗粒板块和医疗器械板块销量呈持续增长态势。双鹭药业(002038,股吧)称,上半年净利润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因为公司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和营销模式转型。

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CRO公司的业绩维持高增长态势。博腾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超80%,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60%至70%。皓元医药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超300%,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99.17%至143.42%。皓元医药解释称,医药研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同时公司的技术优势、产品储备优势得到进一步释放,2021年1-6月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市场需求旺盛的状况,公司业务增长速度较快。

业绩预降的公司中,天宇股份(300702,股吧)、永安药业(002365,股吧)、亿帆医药(002019,股吧)、海翔药业(002099,股吧)、誉衡药业(002437,股吧)等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降幅超30%。去年二季度原料药市场供给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今年上半年,部分原料药企业因产品降价导致业绩下滑。其中,天宇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降39.68%至55.41%,公司表示主营产品沙坦类原料药受低端市场激烈竞争影响,原料药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亿帆医药也表示原料药业务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上年下降较大,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下降65%至75%。此外,广生堂(300436,股吧)、海南海药(000566,股吧)预计上半年首次出现亏损,创新医疗(002173,股吧)、美年健康(002044,股吧)、亚太药业(002370,股吧)、紫鑫药业(002118,股吧)等16家公司预计上半年继续亏损。

续亏的公司中还包括多家创新药公司,此前百奥泰、神州细胞、三生国健、泽璟制药、前沿生物、艾力斯等在2020年报中预计上半年可能亏损。不过,随着上市后产品销售放量,部分创新药公司未来亏损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本土创新药企

开启全新合作模式

7月14日,信达生物发布公告称,与亚盛医药开展多层面战略合作,以联合商业化第三代BCR-ABL抑制剂HQP1351,并对CD20抗体达伯华(利妥昔单抗注射液)及CD47抗体IB188(letaplimab)和Bcl-2抑制剂APG-2575合作临床开发。此外,鉴于亚盛医药的前景具有增长潜力,信达生物将向亚盛医药认购新股份及认股权证。此次战略合作总交易额达到2.45亿美元。

紧随信达生物与亚盛医药之后,又有两家本土创新药公司开启了商业化合作。7月15日,开拓药业宣布,与复星医药(600196,股吧)产业就普克鲁胺治疗新冠在印度和28个非洲国家的商业化达成合作协议,双方相互合作、共同推进普克鲁胺新冠适应症的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推广和销售工作。根据协议条款,此次商业化合作总交易额达到5.6亿元。

近些年,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中国医药行业发生了质的改变,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医药创新企业,但本土创新药企业研发基本是靠“单兵突进”,鲜有深度的合作。此次信达生物与亚盛医药的合作是中国本土创新药企之间一次开创性的大规模、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开启了本土创新药企间合作、携手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思路。未来,随着创新药公司的发展和日益成熟,更多的本土创新药企业有望通过这样的模式开始深入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共赢,从而加速中国创新药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