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恐慌卷土重来,全球市场上演“黑色星期一”,欧美股市重挫,道指跌逾700点,油价也崩了!

2021-07-20 07:22:43 每日经济新闻 

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激增,使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受到阻碍。全球市场上演“黑色星期一”,欧美股市重挫,道指下跌逾700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月来首次跌破1.2%,恐慌指数VIX盘中涨超30%,国际油价大幅收跌,美油创十个月最大跌幅。

丨欧美股市大跌

标普500指数收跌68.67点,跌幅1.59%,创5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4258.49点。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725.81点,跌幅2.09%,创2020年10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报33962.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纳指)收跌152.25点,跌幅1.06%,报14274.98点。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盘中涨超30%,收涨近22%,自5月21日以来首次收于19.00点上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超12个基点,自2月份以来首次跌破1.2%的关口。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降至1.80%,创1月末以来新低,日内跌超10个基点。

美元指数三个多月来首次盘中站上93.00关口。

对经济复苏敏感的航空、邮轮、能源股齐跌。波音收跌近5%领跌道指,美联航跌超5%,美国航空跌超4%,达美航空跌超3%。挪威邮轮和嘉年华邮轮收跌超5%。休斯顿能源跌超8%,卡隆石油跌超6%,马拉松石油收跌逾5%,埃克森美孚跌超3%,雪佛龙跌超2%。

疫苗概念股逆市上涨,诺瓦瓦克斯医药涨超12%,Moderna涨超9%。

大型科技股多数走低,苹果跌2.7%,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跌超1%,亚马逊跌近0.7%,芯片股英伟达涨超3%,特斯拉收涨0.3%。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普普文化跌超21%,新东方跌近10%,滴滴出行跌超7%,高途跌6.2%,好未来跌5.8%,携程、唯品会跌4%,拼多多跌2.5%,腾讯音乐和腾讯ADR跌超2%,Boss直聘、京东跌1.8%,百度跌1.7%,阿里巴巴跌1.5%。

新能源汽车股反弹收高,小鹏汽车涨近2%,盘中一度跌超4%,蔚来汽车涨1.3%,盘中一度跌超5%,理想汽车涨0.7%,盘中一度跌超5%。

欧股方面,德国DAX30指数跌2.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32%,法国CAC40指数跌2.54%,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2.73%

丨国际油价重挫

美国WTI 8月原油期货收跌7.50%,报66.42美元/桶,创今年5月28日以来收盘新低,并创去年9月8日以来即月合约最大收盘跌幅。

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6.75%,报68.62美元/桶,创今年5月24日以来收盘新低,并创今年3月18日以来主力合约最大收盘跌幅。

丨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激增

消息面上,近期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激增,多国新冠疫情持续反弹。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7月19日17时42分(北京时间7月19日23点时42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0597409例,累计死亡病例 4093145例。19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27576例,死亡病例新增7145例

据新华社,近期,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数持续上升,疫情呈反弹迹象。专家认为,病例激增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美加速传播、年轻群体暑期社交活动增多以及未接种疫苗的群体易受感染等因素有关。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全美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增长,过去7天平均增长率比前一周高出10%,其中有38个州的增长率超过了50%。在位于美国南部的密西西比州,目前该州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3万例,而在近期该州多项疫情数字还在上升。

报告称,德尔塔毒株目前正在全美加速传播,已成为美国的主导型新冠变异病毒。早期数据显示,感染德尔塔毒株的病例已占到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的50%以上,在部分地区尤其是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地区所占比例更高。

美国公共卫生部门官员和专家表示,如果德尔塔毒株继续广泛传播,可能还会演变出更加危险的变异病毒,导致更多病例,使又一波疫情在秋季卷土重来。

据央视新闻,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卫生厅长索兰兹当地时间15日称,德尔塔变异毒株已经在当地出现社区传播。索兰兹表示,当天卫生部门检测发现两名30岁以下青年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但二人近期未离开过里约。里约市卫生部门正对近期与这两名青年有过密切接触的40人进行医学追踪。此前,在里约州范围内已经发现3名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者。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援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面对快速传播的变异新冠毒株德尔塔毒株,加上新冠疫苗接种进展缓慢,东南亚正成为全球疫情的重灾区之一。过去一周东南亚的确诊病例增长了41%,新增病例超过50万例。截至目前,东南亚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越了此前疫情严重的拉丁美洲和印度

报道称,近期东南亚的死亡病例也上升了39%,为全球死亡病例增幅最快的地区。有鉴于东南亚的确诊病例数激增,该地区的死亡病例可能进一步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4日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已经出现在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四周上升,新增死亡病例数也呈现上升之势,全球已进入“第三轮疫情的早期阶段”。谭德塞还表示,目前,全球疫苗接种差距仍然巨大,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规模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综合自公开消息、央视新闻、新华社、参考消息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