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大跌,道指盘中跌近千点,全球市场为什么又恐慌起来了?

2021-07-20 09:28:29 和讯名家 

“ 美股长期牛市,很大程度上受益于长期超低利率环境的影响。经历了去年2、3月份的疫情影响之后,美联储更是开启了前所未有的超宽松货币模式,更促使美国股市美国房产等资产的持续上涨,甚至进一步推高了当地的通胀率水平。”

欧美股市大跌,道指盘中跌近千点

美股市场,多年来给我们带来“一直涨”的印象,在不经意间,美股市场已经走出了11年的牛市行情,期间曾经多次跌破牛熊分界线,但最终还是转危为安,并延续创新高的方向前行。

美股长期牛市,很大程度上受益于长期超低利率环境的影响。经历了去年2、3月份的疫情影响之后,美联储更是开启了前所未有的超宽松货币模式,更促使美国股市、美国房产等资产的持续上涨,甚至进一步推高了当地的通胀率水平。

之前美国严重依赖于超宽松货币环境的影响,且形成了严重的依赖症,但依赖越大后遗症却越高。在美联储超宽松货币背后,美国6月份通胀率却超预期创出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13年新高。与此同时,消费者物价指数在截至6月底的12个月内上涨了5.4%。

通胀抬升,且迅速延伸至各主要领域之中,这导致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处于进退两难的状态。近日,随着疫情的再度扩散,部分地区甚至采取了放任管制的态度,给了全球市场带来了担忧的预期。然而,与一年前不同的是,在疫情再度抬升的背后,美联储再度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阻力会比较大,因为它更需要考虑到通胀率与社会民生等方面,盲目再放水,恐怕会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假如全球疫情又一次升温,那么无疑会对全球经济构成新一轮的冲击影响,这也是欧美股市再次大跌的原因之一。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对华尔街来说,估计还是会想出应对的策略,但现在需要考虑的问题将会更加复杂,并非简单放水就可以解决问题。

除了疫情升温因素之外,在欧美股市大跌背后,应该与之前涨得太多的因素有关。实际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很多股票已经完成了一轮价格修复的行情,并早已摆脱了当时的流动性不足的约束。但是,在股价屡创历史新高的背后,大量获利盘有待释放,借助利空因素加速了高位获利筹码的释放速度,这也是股市大跌的原因之一。

疫情升温,会给全球市场的走向带来一定的变数。原以为疫情逐渐好转,全球经济有望有序复苏,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产生出一个重要性的拐点。但是,随着疫情的变化,全球货币政策变化预期可能会有所改变,这将会直接影响到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

与欧美股市相比,中国股市更可能发挥出避险港湾的优势。在中国股市积极发挥出避险港湾优势的背后,实际上与货币相对独立性以及疫情持续得到控制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不过,从国内市场的情况分析,无论是在货币政策实施上,还是在金融市场的管理中,都会显示出一定的谨慎性。

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防风险”可能会是主要的政策基调,在全球股市大幅下跌的背后,中国股市有可能会发挥出避险港湾的优势,但未必意味着中国股市可以大幅上涨,这些年来A股市场的走向还是非常平稳的,且有独立于全球股市走向的迹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