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惊魂:美股狂泻800点,恐慌指数飙升!欧股、原油也崩了!发生了什么?

2021-07-20 09:08:14 和讯名家 

  19日,全球股市都在下跌!

  北京时间7月19日白天,亚太市场收盘,越南股市暴跌近4%,日本、韩国和香港的股市全线大幅收低。而19日晚间开盘的美股、欧股跌得更惨!

  美股盘中大跌800点,恐慌指数飙升

  7月1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道指一度跌超800点。

  截至收盘,三大指数跌幅收窄。

  知名科技股中苹果跌2.69%;Facebook跌1.23%;亚马逊跌0.67%;微软跌1.33%;谷歌跌1.97%;奈飞涨0.37%;特斯拉涨0.31%。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挫,中概ETF KWEB和CQQQ分别跌逾2%和1%。新东方跌超9%,滴滴出行跌超7%,高途跌超6%,好未来跌超5%,斗鱼跌逾3%,拼多多、腾讯音乐和腾讯ADR跌超2%,阿里巴巴跌超1%。三只新能源车股盘中转涨,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收涨逾1%,理想汽车涨逾0.7%。

  跌幅居前中概股:

  衡量美股波动的“恐慌指数”——Cboe的波动率指数VIX盘中涨超30%,收涨近22%,自5月21日以来首次收于19.00点上方。

  由于美股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并纷纷涌入债市,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均出现不成程度的回落。盘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穿1.2%,创2月16日以来新低;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1.841%,创2月1日以来最低水平。

  欧股、原油也崩了!

  欧洲股市周一也全线杀跌,欧洲斯托克指数最大跌幅接近3%。欧洲主要股指跌幅皆低开低走,跌幅皆超过2%。

  原油市场更是遭到重创。

  美国WTI 8月原油期货收跌7.50%,报66.42美元/桶,创今年5月28日以来收盘新低,并创去年9月8日以来即月合约最大收盘跌幅。

  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6.75%,报68.62美元/桶,创今年5月24日以来收盘新低,并创今年3月18日以来主力合约最大收盘跌幅。

  经历了数次谈判破裂,欧佩克+终于就增产达成一致,该组织宣布,从8月起整体产能将每月增加40万桶/日,直到现有580万桶/日减产限额全部回补,其目标是在2022年9月完全结束减产。值得一提的是,欧佩克+同时表示,具体的减产情况仍需由市场来决定,今年12月将召开会议评估状况。

  为何大跌?

  疫情卷土重来令全球投资者不安

  周一全球股市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持续上升。XM的高级投资分析师马里奥斯·哈吉基里亚科斯(Marios Hadjikyriaco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市场似乎正在努力应对这样一种担忧,即尽管主要经济体普遍给民众接种了疫苗,但病毒仍旧不会消失。”他补充称:“新的、更有韧性的病毒突变可能是一种永久性的现象,会造成严重的破坏,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并最终会导致经济复苏受到抑制。来自各国政府和央行的压倒性‘火力’足以抗击疫情,但还不足以消灭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的卷土重来令全球投资者感到不安,他们正在考虑新的限售措施是否会削弱经济反弹,逆转将股市推高至创纪录水平的股市反弹。

  约翰-汉考克投资管理公司(John Hancock Investment Management)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马特·米斯金(Matt Miskin)认为,投资者转向美国国债等“更优质资产”是合理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减速的增长环境中。”

  因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及疫苗接种工作缓慢,美国疫情近期反弹迹象持续。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全美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增长,过去7天平均增长率比前一周高出10%,其中有38个州的增长率超过了50%。在位于美国南部的密西西比州,目前该州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3万例,而在近期该州多项疫情数字还在上升。

  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专家伍德沃德表示:我们现在能看见的就是病例数的增加,就像其他很多州一样。新增病例数在增加,住院病人数在增加,重症病例数在增加。

  当地时间19日,根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新冠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法国全境有37个省新冠病毒感染率超过预警水平。在目前的37个省中,旅游热门的各省是疫情相对较重的地区。其中,东比利牛斯省感染率达到了每十万人299.6人感染,为各省的最高值。按照法国的相关卫生规定,最近七天内,每十万人中新冠感染人数超过50人,就达到预警水平。

  英国19日结束一年多以来防疫限制,但这已被感染人数激增、超市供货短缺警讯和首相约翰逊进行自我隔离而打乱。目前英国大部分地区的新冠感染正在快速上升,当地时间18日英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8161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5天超过4万例,其中,7月16日单日新增感染数超过5万,也是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

  英国新增确诊趋势图,来源:wind

  荷兰放松全部限制措施后,两周后单日新增病例从500例飙升至10000例,荷兰政府不得不改变措施,现在正在紧张地等待观察住院治疗的情况。

  在亚太市场,周一越南股市重挫4.29%,创两个月新低。而据央视新闻,越南本轮疫情自4月底暴发以来持续蔓延。据越南卫生部18日报告,过去24小时,越南新增592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新高,累计确诊53830例;累计死亡病例254例。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援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面对快速传播的德尔塔毒株,加上新冠疫苗接种进展缓慢,东南亚正成为全球疫情的重灾区之一。过去一周东南亚的确诊病例增长了41%,新增病例超过50万例。截至目前,东南亚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越了此前疫情严重的拉丁美洲和印度

  印尼新增确诊趋势图,来源:wind

  后市会如何?

  受疫情反弹影响,投资者重新评估消费者出行是否会达到预期,航空股周一受到重挫。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的股价分别下跌了约4%,美国航空下跌约5%。

  与全球经济增长相关的主要股票也出现下跌。波音下跌5%,通用汽车和卡特彼勒分别下跌约2%。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ke Wilson表示:“随着企业业绩和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减速,市场似乎准备采取更具防御性的特征。在我们看来,近几个月以来市场广度一直在恶化,这只是周期中期过渡的又一佐证。它通常以指数水平回调10%-20%结束。”

  由于担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OPEC+同意开始逐步停止减产,油价下跌,因此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指数下跌4%,是11个板块中表现最差的。个股而言,ConocoPhillips下跌超3%,埃克森美孚也下跌了3%。

  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次之,下跌2.8%,原因是美债收益率下降影响了银行的盈利前景。摩根大通下跌3.2%,美国银行下跌2.6%。

  不过,尽管周一股市下跌,但对市场的总体损害仍然较为温和。标普500指数比上周创下的历史新高仅低3.1%,投资者希望好于预期的业绩将帮助股市触底反弹。

  亿万富翁投资者Bill Ackman认为,Delta变异毒株的扩散不会对经济重新开放构成重大威胁,因为它可以加快群体免疫的步伐。“我希望它能激励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去接种疫苗。我不认为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行为。在我看来,将看到一个巨大的经济繁荣的景象。我们将在今年秋天迎来一个非常强劲的经济。”

  Destination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Michael Yoshikami认为,有几个因素令美股承压,如个人所得税可能会增加、估值拉长令目前市场上部分投资者过度热情、经济将会敞开大门等。

  Yoshikami指出,“市场确实有太多的乐观情绪。不过,如果现在就订一张去亚洲的票,看看日本在奥运会方面发生了什么。因此,我认为Delta变异毒株和其他问题会令市场承压。这就是我们一直担心的原因,也是我们一直预期会出现10%回调的原因。”

  分析师Jim Cramer指出,Delta变异毒株对牛市并不是一个重大威胁。“市场上有太多的恐惧。我只是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没有那么危险,死亡人数也没有上升那么多,所以我不认为这是牛市的终结。”

  来   源丨公开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施诗)、腾讯美股、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中国基金报等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