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风药业创业板IPO:实控人曾涉P2P,过半员工未缴公积金

2021-07-20 14:04:10 和讯股票 

  今年5月25日,浙江野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野风药业)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日前,野风药业申请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已变更为“已问询”。

  甲基多巴撑起业绩半边天 一招鲜吃遍天?

  野风药业主营业务为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甲基多巴、卡比多巴、左旋多巴和醋酸卡泊芬净等特色原料药及其中间体,下游制剂涉及抗高血压药尤其是妊娠高血压及肾性高血压药物、抗帕金森病药、抗真菌药等。

  招股书显示,2020年,野风药业实现营收3.6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587.24万元。2019年实现营收3.82亿元,归母净利润6554.69万元。

  甲基多巴及中间体是野风药业的主要产品,也是其业绩贡献最大的业务。且近年来,野风药业营收对甲基多巴产品的依赖呈现增强趋势,甲基多巴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连续增加。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甲基多巴及中间体的收入分别为1.25亿元、1.71亿元、1.87亿元,占总营收比分别为44.38%、44.69%、51.76%。

野风药业创业板IPO:实控人曾涉P2P,过半员工未缴公积金

  招股说明书显示,多巴系列原料药现有产能为年产630吨,由于订单不断增加,2018年至2020年多巴系列原料药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4.75%、69.77%和83.98%,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本次野风药业募资5.41亿元,也将用于“年产600吨甲基多巴原料药及300吨甲基多巴中间体项目”、“年产150千克醋酸卡泊芬净、150千克米卡芬净钠等八个产品项目”以及“野风药业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个项目,以缓解产能压力。

  2019年末,为进一步聚焦原料药业务,公司以存续分立的形式,分立为野风药业和伟升实业,将大输液业务经营主体康吉尔、蒸汽业务经营主体子阳热能两家与原料药业务无关的全资子公司股权划入伟升实业。

  招股书数据显示,大输液业务的毛利率远高于野风药业的其他产品。2019年度,大输液业务的毛利率高达57.66%,野风药业主营业务毛利率只有40.3%。2020年剥离大输液业务后,野风药业的毛利率下降至39.04%。

  “80后”实控人曾涉P2P 研发投入不足4%

  俞蘠是野风药业实际控制人,通过野风集团、野风创投、野风控股间接持股68.83%股权。据披露,俞蘠生于1985年,2007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本科学历。2007年回国后,创立多家公司,涉足多个领域。招股说明书显示,俞蘠控制或担任董事长的公司有数十家,涵盖传媒、影视、互联网金融、投资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俞蘠担任董事长并实际控制的浙江金麦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点点搜财)是一家P2P公司,该公司已于2019年年底退出,2020年4月已完成清算备案。

  截至2020年底,野风药业在册正式员工总数379人,其中生产人员占比77.04%。从受教育程度看,本科及以上67人,占比17.68%。然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缴纳社会保险的员工349名,占比94.07%。缴纳公积金的员工仅178名,占比仅为47.98%,超过一半的员工未缴纳公积金。

野风药业创业板IPO:实控人曾涉P2P,过半员工未缴公积金

  根据招股书,野风药业核心技术人员共有三位,分别是董事、副总经理张拥军,技术中心主任朱勇华,以及生物制药研究室主任吴昕昕。三位核心技术人员薪资差异巨大,张拥军年薪112.89万元,朱勇华年薪23.25万元,吴欣欣年薪仅15.97万元。

  此外,野风药业的研发投入亦低于其他原料药上市公司。2020年,野风药业营收3.62亿元,研发投入1288.56万元,研发占比为3.56%。2018年与2019年,研发占比更是只有3.35%、3.05%。而同为原料药企业的人福医药(600079,股吧),2020年研发投入9.37亿元,研发占比4.6%;海正药业(600267,股吧)2020年研发投入4.59亿元,研发占比4.04%。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