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美股震荡反映美国通胀超预期上升,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2021-07-21 01:48: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抑制通胀可能会刺破资产泡沫,不抑制通胀则可能会打击消费,削弱企业的利润,最终也会向资本市场传导,只不过传导链长一些罢了。

本周一,美国资本市场剧烈震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725.81点,至33962.04点,跌幅2.1%,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原油价格下跌7.5%。

从市场的分析看,此次股市暴跌主要源于市场对经济复苏担忧增加,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已经到顶,未来几周或几个月经济将大幅放缓。支撑这个判断的信号比较多,比如新冠病毒变异毒株Delta迅速传播,导致一些欧美国家开始重新讨论是不是应该恢复封锁并限制人们出行。此外,这些国家的通胀预期发生了变化,人们的消费热情开始冷却。

上半年以来,美国人的乐观情绪促使消费实现大幅恢复。盖洛普的一项调查显示,6月认为自己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国人比例达到了59.2%,为13年来的最高值。出现这种乐观情绪的原因在于:首先,人们终于可以走出家门消费娱乐,有一种解放的快感与补偿性消费的冲动;其次,美国政府大规模的补贴使得许多人拥有“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这也减缓了人们的消费压力。

但是,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人们发现“免费的午餐”最贵。美国通货膨胀超预期上升,虽然政府暂时会给每个人发钱,但物价纷纷上涨引发了人们的远忧,家庭对重大支出变得更加谨慎,通货膨胀也开始侵蚀企业利润。密歇根大学6月份的消费者调查显示,受访者对当前经济状况的信心正在直线下降,与2010-2011年期间低迷的读数持平。

最能体现市场对未来判断的微妙情绪的是美国债券市场。随着美国通胀数据越来越高,原本抵抗通胀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增反跌,可能出现连续四个月下降的现象,从3月底创出的一年高点1.77%下降至1.3%左右。如果剔除通胀影响,10年期债券实际收益率现在大约是-1%以下。尽管市场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理解为何如此反常,但有一种声音认为这反映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释放出“避险信号”。

可以看出,投资者和消费者对美国未来的信心大幅下降。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是多种因素的耦合效应:放开限制后的消费报复性反弹,供需错配导致的物价上涨被认为是景气标志等等。但这种反弹可能是昙花一现,美国通胀破坏了市场预期,扭曲了整个市场价格,随之而来的是前景不明的货币政策以及已经高企的资产价格泡沫。美国抑制通胀可能会刺破资产泡沫,不抑制通胀则可能会打击消费,削弱企业的利润,最终也会向资本市场传导,只不过传导链长一些罢了。

对应到具体消费品上,以房地产为例,相比1980年代初,美国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现在不是买房的好时机。但在1980年代初期,美国抵押贷款利率在10%左右,而今天,该国抵押贷款利率处于3%的低水平,表明人们不愿购置住房不是因为利率而是房价或者通胀。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或将造成一个后果,即美国将因为住房价格上涨以及物价上涨而使贫富差距大幅增加,这将会产生深远影响。而且,美国很可能面临滞胀的风险,物价难以回落,人们的消费能力遭到削弱。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受到减税刺激的美国经济已经开始放缓,再加上页岩气退出市场,以及去全球化行动,美国经济增长动力或将面临长期不足。

美国自由主义时代引发的大萧条,除了新政之外,拉动其走出泥潭的主要是二战,就像1990年代拉动美国走出滞胀危机的很大程度上是冷战结束。目前,美国面临新自由主义产生的后遗症,在经历次贷危机叠加大流行冲击后,结构性问题更加强化,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出困境,美国未来很可能将伴随着各种意外与确定性的停滞。因此,不排除美国有通过制造外部危机渡过这次难关的可能。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