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内部分化日益严重 分析师警示回调风险

2021-07-21 07:45:42 第一财经日报  后歆桐

  因投资者担心新冠疫情反弹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股市周一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全线下挫。

  有分析师预计,在美股经历了一段不同寻常的平稳期后,在夏季即将到来之际,美股交易员需要迎接波动性的回升。在波动性回升的同时,不少分析师还警示称,美股在今年夏季可能面临至少10%的回调。

  美股波动性或在夏季回升

  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S&P Dow Jones Indices)高级指数分析师西尔弗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的统计,标普500指数6月日均波峰和波谷的差距,从5月的0.98个百分点收窄至0.62个百分点,为2019年12月以来日内波动水平最低的一个月。

  但对于即将到来的夏季,DataTrek研究公司联合创始人科拉斯(Nicholas Colas)警示称,6月的平稳期将被打破。他分析称,随着一大批交易员纷纷在夏季休假,交易人手往往变得更为不足,也通常意味着市场流动性下降。“如此一来,任何令市场惊讶的经济数据、企业新闻或货币政策相关新闻,往往都会对市场造成比以往更大的冲击。”他说,“由于波动性和回报率呈负相关,波动性回升可能导致投资环境趋于困难。”

  西尔弗布拉特说,好消息是,从历史上看,7月的美股回报率虽然不高,但往往是正的,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例,历史上7月的平均涨幅为1.6%。但坏消息是,历史上的8月通常是美股表现疲软的月份之一,以至于在美股交易员圈内流传着一句话:“8月是度假的好月份,交易股票却很可能导致挫败。”

  此外,通常用于衡量市场波动性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指数)在夏季也趋于上升。科拉斯称,整个2010年代,VIX指数每年6月底到8月底的平均增幅为17%。

  将面临至少10%的调整?

  除了波动性的回升外,多位分析师还认为,美股在夏季以及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内,可能面临至少10%的回调空间。

  投资咨询公司market extremes总裁海耶斯·马丁(Hayes Martin)近日表示,目前美股市场的状况比2018年10月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糟糕。2018年10月的那次回调中,标普500指数下跌了20%,由小盘股组成的罗素2000指数更是下跌了26%。马丁曾提前预测了那次美股回调。

  不过,马丁称,目前美股市场的内部健康状况比2018年10月时好些。基于此,他预测,此次美国主要股指将回调10%或更多。对于具体时间点,他称:“回调可能随时开始,最迟将在8月中旬。”

  马丁分析称,他的预测是基于美国市场内部分化日益扩大的事实。比如,主要股指中表现亮眼的股票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个股中。此外,越来越多的美股触及新低。以上周三为例,他称,尽管纳斯达克100指数和标普100指数分别创下新高,但许多板块却出现多只个股创新低的情况。

  “这一点在以中小盘股为代表的罗素2000指数中体现得尤为明显。7月13日,该指数连续第二天出现板块中新低股票多于新高股票的情况。”马丁对罗素2000指数的个股新高和新低数据的收集,可以追溯到2000年6月。他称,“从那时到现在,这种情况一共只发生过三次——2014年9月、2015年7月和2018年10月。而那三次之后,在其后的三个月内,标普500指数和罗素2000指数都至少下跌了10%。”

  马丁补充称,美股内部严重分化,还与目前美股被严重高估的情况同时发生。这意味着,当美股出现回调时,跌幅可能会比在其他情况下更大,目前弥漫的过于乐观的投资者情绪,更会对此火上浇油。

  无独有偶,认为美股将回调10%的分析师不仅马丁一人。资本管理公司Mott Capital Management策略师迈克尔·克莱默(Michael Kramer)也表示,从5只备受瞩目的美股和2只基金的相对强弱指数(RSI)这一技术指标来看,美股回调即将到来。

  相对强弱指数衡量近期价格走势的速度和变化,是最著名的技术信号之一,可以帮助投资者评估一只股票是“超买”还是“超卖”,也就是被高估还是低估了。当一只股票的RSI达到70或以上,被认为是“超买”,在30及以下则被认为是“超卖”。

  克莱默表示,2018年1月29日时,一些大型美股上市公司的RSI达到了很高水平。“从那以后一直到当年2月8日,情况确实变得非常糟糕。”他说,在这10天内,道琼斯工业指数大幅下跌近9%,标普500指数暴跌超过10%,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也下跌了近10%。

  而在当前,克莱默强调:“正在出现同样的情况,大型美股上市公司股票的RSI都已达到了严重‘超买’的水平。”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英伟达和微软的RSI都呈现出“超买”状态,而“女版巴菲特”凯茜·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创新ETF(ARKK)以及追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景顺QQQ信托基金(代码:QQQ)也是如此。

  方舟创新ETF的RSI为76,景顺QQQ信托基金的RSI高于75。“当景顺QQQ信托基金的RSI达到如此高的水平时,大多数情况下结果都不会太好,包括2018年1月那次。”克莱默称。

  花旗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莱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近期也表示,鉴于美国股市在2020年6月~2021年6月间上涨了40%,需要进行风险回报评估,“我们认为有10%的下行(风险),而不是1%~2%的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