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创业板指再创年内新高!高景气板块赚钱效应爆棚 锂电股批量涨停

2021-07-21 16:12:49 财联社 

财联社7月21日讯,今日大小指数高开高走齐齐上涨,创业板指盘中涨3%突破3560.88再创年内新高,两市上涨个股3000家,成交额再次回到万亿元之上,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半导体芯片、锂电池、新能源车、光伏概念、稀土永磁、MINILED等高景气板块集中爆发,板块内个股批量涨停。

板块方面

锂电池、半导体、光伏等高景气板块延续反弹走势,再创阶段新高。锂电池相关概念股掀起涨停潮,逾20家个股涨停。此外,盐湖提锂、稀土永磁、氟化工、磷化工、钴资源等与锂电池上游材料的相关板块集体大涨,其中尤其以盐湖提锂板块表现最强,大涨超8%。

在此高位的位置,这些高景气板块是重新展开新一波行情,还是仅仅强修复,这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我们先弄清高景气板块快速修复的原因。由于印尼、日本、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的疫情正在加剧,以及东京奥运村的运动员也首次出现确诊病例,大概率导致国外产业链修复受阻,那么国内制造业景气度则再次提升。这或是高景气板块快速爆发的原因。

其次我们判断高景气板块是否仅仅是强修复,其实这很难给出答案,目前较为确定的是今天高景气板块集体爆发,明天有分化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新高景气赛道的MINILED板块继昨日尾盘大涨后在今日继续爆发,高开高走收涨4.51%,短线龙头是晋级2连板的创业板股聚飞光电(300303,股吧),中军是盘中触及2连板的三安光电(600703,股吧)。此外,鸿利智汇(300219,股吧)、新益昌、海伦哲(300201,股吧)纷纷涨20%。消息面上,大厂、大品牌的mini LED产品步入量产前夕。7月19日,京东方官宣P0.9玻璃基mini LED直显产品实现量产,三星将在7月29日发布首款mini LED背光电竞显示器Odyssey Neo G9。另有消息推测,苹果搭载mini LED显示屏的新款MacBook Pro预计在今秋发布,而华为即将发布采用mini LED的三款智慧屏。

个股方面

早盘中润资源(000506,股吧)晋级6连板成为破局股,预期对接下来的情绪股炒作是正向刺激,但全天下来,连板股的家数仅8家,主板连板股仅5家,算低于预期。截止收盘,有2个细节值得留意:1)今日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共79家,涨停新高的个股共14家,清一色为锂电、光伏、半导体等高景气方向。一般来讲,当板块内的趋势中军不断新高时,很容易反馈给小市值情绪股,从而触发一波强有力的赚钱效应;2)20%涨幅个股家数达到17家,涨超10%的个股逾80家。可见主流的赚钱效应依旧在趋势板块和创业板股上。

另外,我们发现在券商板块表现一般的情况下,今日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创出了历史新高。其实,近期市场成交额经常超万亿,券商板块有补涨需求,但这种预期差比较明牌,导致埋伏资金较多,所以今天冲高回落并不意外。如果东方财富后面还能持续走强,那么对券商板块或可以高看一眼。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73%,报收3562点;深成指涨1.34%,报收15212点;创业板指涨2.78%,报收3560点。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1.17亿元,为连续3日净买入。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集体大涨,刺激A股指数全线高开,开盘后高开高走;而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A股指数受此影响全线低开,但在11点后逐渐回升。总之,近期外围市场上涨或下跌对A股开盘会有影响,但A股在盘中有自身中、长期震荡攀升的运行态势。

情绪方面,上涨2843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33.35%;涨停84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82.61%;炸板18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0家;创业板/科创板涨停17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1家;跌停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家。

昨天行情被定性成缩量反弹,今天市场选择拐点向上,早盘指数和情绪指标全线高开是信号之一,开盘后市场情绪与指数共振,全天在活跃区上方。考虑到高景气板块有分化需求,明天市场情绪可能表现一般。

市场要闻聚焦

1、上海:“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材料

7月21日讯,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推动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以金山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拓展和延伸产业链,加大新型显示材料企业布局。重点发展蒸镀设备、光学膜、基板材料、有机发光材料、电子化学品等新型显示关键装备、材料。加大在AMOLED微显示、量子点等新技术领域上的布局,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材料,推进大尺寸(12英寸)硅单晶抛光片、化学机械抛光材料、封装材料等的产业化应用,加快4英寸氮化镓晶圆片、6英寸碳化硅晶圆片、电子级多晶硅及激光晶体材料的研发及示范应用。

2、南京:共发现17例阳性患者

财联社7月21日讯,南京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禄口国际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胡万进表示,经复核与专家组诊断,总共发现17例阳性患者,目前9人为确诊病例,其中4个为轻型,5个普通型,5人为无症状感染者,还有3例核酸检测阳性还待进一步的诊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