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出台15项举措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2021-07-22 16:43:0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22日,海关总署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意见》,从聚焦创新引擎,全力支持浦东建设(600284,股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聚焦改革集成,打造国际一流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聚焦制度型开放,着力增强外贸竞争新优势;聚焦龙头辐射,强化国际开放门户枢纽功能;聚焦国门安全,牢牢守住对外开放的安全底线5大方面出台15项具体举措,助力浦东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为增强浦东新区外贸竞争新优势,海关将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在浦东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定区域适用。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指定区域探索设立为区内生产经营活动配套服务且不涉及免税、保税、退税货物和物品的消费服务设施。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电子账册管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对具备条件的可享受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通关便利化相关政策的临港新片区企业,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安排。

《实施意见》还从强化浦东新区国际开放门户枢纽功能方面出台支持举措,支持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完善推广“联动接卸”等跨关区通关便利化措施,推进长三角港口群物流一体化运作,实现长三角海关信息互联互通、规则共商共建、作业一体协同和风险联防联控。支持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力浦东打造进口消费品集散枢纽,支持“保税、免税、退税”多元购物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品进口,探索建立短货架期商品快速入市机制,对低风险进口商品以合格评定代替实验室检测。助力浦东搭建“6+365”进博会展品变商品常年通道。

原文如下:

海关总署出台15项措施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海关总署今天出台《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实施意见》,从聚焦创新引擎,全力支持浦东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聚焦改革集成,打造国际一流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聚焦制度型开放,着力增强外贸竞争新优势;聚焦龙头辐射,强化国际开放门户枢纽功能;聚焦国门安全,牢牢守住对外开放的安全底线5大方面出台15项具体举措,助力浦东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为全力支持浦东新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关将聚焦创新引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集成电路税收优惠政策项下进口生产性原材料等的减免税试点自动审核确认,加快审批速度。对集成电路产业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优化布控查验协同模式,满足通关需求。优化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监管,推动建立上海市地方政府主导的生物医药进口研发用物品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将浦东生物医药企业“白名单”制度向上海全市推广完善。服务大飞机国家战略,创新适应大飞机产业链发展需求的海关监管模式,探索为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制定适合“一司两地”运营模式的个性化监管方案。探索开展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制度试点,畅通保税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成员进口设备的减免税审核和监管模式。选取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行业,探索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保税货物自由流转,形成一批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集群。

在打造国际一流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方面,海关将聚焦改革集成,加强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保障,加快海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完善,将改革成果和经验做法,及时通过法治方式予以固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海关”建设,推广不见面审批,不断提升检查的目的性和有效性,完善“主动披露”制度和容错机制,支持开展进出口商品检验结果采信试点工作,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和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推动全面提升总部经济能级,支持浦东实施“全球营运商计划”,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属地纳税人管理试点,加大对“经认证的经营者”培育认证力度。推进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拓展通关全程可视化、预约申报等便利化项目应用,实现守法企业“无感通关”,在更高层面上实现安全与便利的有机统一。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为增强浦东新区外贸竞争新优势,海关将进一步提升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功能,推动优化一线径予放行等监管创新制度。支持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政策在浦东具备条件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特定区域适用。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指定区域探索设立为区内生产经营活动配套服务且不涉及免税、保税、退税货物和物品的消费服务设施。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电子账册管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并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对具备条件的可享受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通关便利化相关政策的临港新片区企业,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安排。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在若干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将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具备条件的创新制度在浦东全域推广实施。支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准备。支持离岸贸易、保税维修、绿色再制造等业务发展。支持中国(上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实施意见》还从强化浦东新区国际开放门户枢纽功能方面出台支持举措,支持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完善推广“联动接卸”等跨关区通关便利化措施,推进长三角港口群物流一体化运作,实现长三角海关信息互联互通、规则共商共建、作业一体协同和风险联防联控。支持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力浦东打造进口消费品集散枢纽,支持“保税、免税、退税”多元购物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品进口,探索建立短货架期商品快速入市机制,对低风险进口商品以合格评定代替实验室检测。助力浦东搭建“6+365”进博会展品变商品常年通道。

此外,《实施意见》还聚焦国门安全,牢牢守住对外开放的安全底线。强化全球传染病疫情监测,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联防联控,全力打造立体防控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强动植物疫情传入、进出口食品安全、进出口商品安全、反恐维稳等风险防控,加大对洋垃圾、濒危物种等走私打击力度,守护城市安全。

据了解,海关总署与上海市政府将共同建立联席会议、日常联系协调、重大课题联合调研攻关和协同推进实施等工作机制,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经常性的沟通合作平台,确保海关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海关发布”;智通财经编辑:徐文强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