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日达更名后火速递交IPO申请 应收账款、存货周转承压

2021-07-23 14:02:39 和讯股票  阿a

  为闻泰科技(600745,股吧)、小米、中兴通讯等知名大企提供连接器的鸿日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日达),欲赴深交所创业板IPO,最新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招股书显示,鸿日达本次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167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4.23亿元将用于投资昆山汉江精密连接器生产项目,6000万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改名不足一年 股权高度集中

  鸿日达前身为成立于2003年的昆山捷皇电子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皇有限)。捷皇有限最早是外商独资企业,由ATAC以进口设备和美元现汇投入,注册资本500万美元。为更好宣传公司自有商标以及突出公司多区域经营特点,2020年8月,捷皇有限改名鸿日达。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实际控制人王玉田将部分股权分别转让给石章琴等6人以及安徽昌旭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旭企管),持股比例从80.87%降至61.87%,后又通过增资使其持股比例降至59.87%。

鸿日达股权分布
鸿日达股权分布

  看似放权,实则鸿日达的股权仍高度集中。

  招股书显示,7方受让对象中的两方均为王玉田关联方。其中,石章琴是王玉田的配偶,直接持有鸿日达4.84%股权,同时也是实际控制人;昌旭企管则是王玉田全资子公司。初始股东之一的昆山豪讯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从股权结构来看,王玉田持股占比44.72%,王玉田的叔叔占比13.85%,王玉田的妹夫占比2.00%。

  通过本人或家人持股,王玉田共计持有鸿日达82.55%的股份,股权较集中。王玉田担任鸿日达董事长、总经理,石章琴担任董事,能够对公司股东大会及董事会的决议、董事及高管人员的任免、公司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另注意到,2020年12月鸿日达增资扩股,引进新股东玉侨勇祥投资,持有500万股的股份,占比3.23%。但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尚未查到相关的工商变更信息。

  营收规模小 面临多方面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鸿日达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体系以连接器为主、以精密机构件为辅,与闻泰科技、传音控股、小米、伟创力、天珑科技、华勤、小天才、TCL、中兴通讯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从招股书可知,鸿日达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7亿元、4.82亿元、6.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91.39万元、3774.92万元、6018.15万元。

  和同行业公司相比后发现,鸿日达的营业收入规模较小、所占市场份额相对较低,但在综合毛利率、以及和盈利能力相挂钩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优势更大,2020年这两项指标分别为28.11%、29.05%。

鸿日达更名后火速递交IPO申请  应收账款、存货周转承压

  其中,精密连接器的销售是鸿日达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精密连接器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78亿元、4.47亿元、5.4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26%、93.71%、92.38%。

  尽管鸿日达的经营业绩连年攀升,但经营性现金流波动却比较大。2018、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持续增长,分别为2096.64万元、6062.99万元,但2020年流入转流出,净流出2855.66亿元。

  究其原因,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的增长带来了较大压力。

  2018-2020年,鸿日达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65亿元、1.64亿元、2.06亿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53.57%、42.67%和41.14%,占比近半;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02亿元、1.10亿元元、1.34亿元,存货账面余额较大且有显著增长。

  经对比,鸿日达存货周转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2020年,鸿日达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27次、3.01次、3.07次,随着存货规模增长周转率呈现下降的趋势。因此,鸿日达在招股书中坦言,如果发生存货周转不畅或者产生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将会产生存货积压和跌价的压力。

行业可比企业存货周转率情况
行业可比公司存货周转率情况

  此外,鸿日达亦面临短期偿债压力。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负债几近翻番,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亦逐年上升,分别为66.31%、71.85%、72.19%。

  鸿日达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基于产能扩建、新建生产加工环节等需要,非流动性资产投入金额较大,加上较高的负债,导致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相对较低,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