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2021-07-23 15:56:22 和讯股票  王十三

  互联网风潮下催生了一批线上商家,近年来,尤以跨境电商风头最盛。

  近期,专注于互联网跨境电商的家居企业致欧家居申请深圳创业板上市,目前处于已问询阶段。

  致欧家居是一家线上家居企业,通过过亚马逊、Cdiscount、ManoMano、eBay等海外线上B2C平台销售产品,收入主要来源于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国家或地区。

  建设项目全靠募资 致欧家居缺钱吗?

  此次,致欧家居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4.86亿元,除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外,其余资金全部用于项目投资。

  在募资投入方面,致欧家居与过往的上市企业有所不同。致欧家居三个投资项目的资金100%来源于募集资金,公司不追加自有资金投入。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3个建设项目的投资资金全靠募资,致欧家居缺钱吗?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12月,致欧家居的货币现金为2.15亿,流动负债为4.89亿,货币现金仅为流动负债的43.98%。

  致欧家居的流动资产为15.95亿元,流动比为3.26。不过在流动资产中,致欧家居的存货高达8.59亿,如果扣除存货计算速动比为1.51。

  在招股书中,致欧家居自己列出的对比企业有三家,包括邀森电商、安克创新、易佰网络,当下仍独立上市的仅剩安克创新。

  安克创新2020年的年报显示,其货币现金为流动负债的56.43%,流动比为4.82,扣除存货的速动比为3.85,三者均明显高于致欧家居。

  值得注意的是,致欧家居存货高企,存货占流动资产的53.86%,对比公司邀森电商的存货同样高企,其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高达65.34%。而当前,邀森电商已处于退市状态。

  与同业相比,致欧家居的流动性存在一定不足,好在算上此次募集的补充流动资金3亿元,致欧家居将拥有5亿元以上的流动资金,刚好能够覆盖流动负债。

  放弃中国市场 专营海外前景有多大?

  致欧家居专注于国外市场,欧洲地区是其最主要的市场,2020年营业收入23.9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60.26%,其次是北美地区,占总营收比重的38.94%,此外还有零零散散的地区,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致欧家居是家居行业的跨境电商,其营收均来自海外市场。

  天风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十大家具消费国消费额中,中国高居第一且相较美国市场具有明显的优势。从国内市场的结构来看,自产自销的比例达到98%,进口家具仅有30亿。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国内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家居市场,且国内生产的消费额近1300亿,甚至超过了其他海外国家的进口消费总额,致欧家居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放弃国内市场,追逐海外市场?

  海外市场空间是否足够诱人?全球家居市场的产值规模自2012年达到4500亿美元规模后起伏不断,总体量维持在4000-5000亿美元之间。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根据Statista数据,2027年全球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到6507亿美元,相比2019年将增长160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6%。如果单看这一复合增长率,并没有特别显著的增长。

  从致欧家居的主要市场欧洲、美国来看,根据 Statista 数据,美国家具用品电商渠道的收入在2025年将达到612.1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3.07%,与此同时,欧洲家具用品电商渠道的收入在2025年也将达到 519.64 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6.89%。欧洲市场有所增长,美国市场则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海外市场并没有市场规模上的优势,好在消费模式的转变,为线上企业提供了转机。

  从2005年以来,全球家具用品市场电商渠道销售占比逐步提升,在2019年达到11.5%。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该比重快速攀升到17.7%。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线上销售占比的提升能够帮助类似致欧家居这类以“线上为主”的企业扩大市场规模,但这并不意味着只有线上企业能够分享这一好处。

  当下,全球家居用品市场仍以线下渠道为主,这与家居产品重体验的特点有关。但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崛起,以宜家为首的家居企业也开始布局线上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

  仅在线上进行B2C的致欧家居与宜家这类企业相比,存在体验感不足,未来能否有能力面对线下企业线上销售的冲击?

  过度依赖亚马逊存在隐患

  作为跨境电商,致欧家居依靠海外线上渠道。

  从销售模式来看,2020年,致欧家居线上B2C销售金额32.91亿,占比82.93%,线上B2B业务销售金额5.08亿,占比12.81%,线上销售总占比达到95.74%。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从销售渠道来看,致欧家居主要一口亚马逊、Cdiscount、ManoMano、eBay 等海外线上B2C平台。

投产建设全靠募资 8成营收依靠亚马逊 致欧家居能否闯关创业板?

  在B2C业务中,亚马逊是最核心的销售渠道,2020年销售金额达到28.49亿,占比高达71.80%,而在2018年,该销售占比一度达到89.32%。

  在B2B业务中,马亚逊同样是最主要的销售渠道,2020年实现销售金额3.35亿,占8.45%。

  如果合计B2C与B2B两种业务模式,2018年-2020年致欧家居在亚马逊平台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93.25%、89.54%、80.25%。

  致欧家居8成以上的创收依靠亚马逊平台,销售渠道过于集中,而近期亚马逊平台频频封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被封的中国卖家账号已经接近300家。

  外贸存在不确定性,在亚马逊高压管控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存在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