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丨创指跌逾2%,医美白酒回调军工股爆发,结构性行情下紧盯一类赛道龙头

2021-07-23 16:34:13 和讯股票 

  盘面回顾:

  周五三大指数早盘低开低走,沪指震荡下行,创业板指跌幅扩大。午后再度下探,深成指跌幅超1.5%;创业板指跌逾2%失守3500点。个股依旧是普跌格局,上涨个股仅千余家。两市成交量再度放大,全日成交约1.38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超45亿元。

  盘面上看,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股走强,券商股逆市爆发,中泰证券2连板,锂电池板块冲高回落。军工股午后爆发,板块掀涨停潮,迈信林、江龙船艇(300589,股吧)、利君股份(002651,股吧)、洪都航空(600316,股吧)等先后封板,10余股涨超10%。国产软件、白酒、医药医疗、医美全天弱势拖累指数。

  总体来看,周五沪指跳空低开震荡下行,目前创业板指探至20日线附近,下周创业板指能否触底反弹?

  连板股、热门股观察:

复盘丨创指跌逾2%,医美白酒回调军工股爆发,结构性行情下紧盯一类赛道龙头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今日涨停家数65家,跌停20家。两市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减少,跌停板家数与上个交易日相比增加。以所属行业来看,涨停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电子、国防军工等行业。

复盘丨创指跌逾2%,医美白酒回调军工股爆发,结构性行情下紧盯一类赛道龙头

  个股异动方面,军工板块午后爆发,长城军工(601606,股吧)、洪都航空、北摩高科等涨停;有色金属板块大涨,新疆众和(600888,股吧)、中润资源(000506,股吧)等涨停;光伏板块继续走强,亚玛顿(002623,股吧)、京山轻机(000821,股吧)、捷佳伟创(300724,股吧)、金辰股份(603396,股吧)涨停;券商板块近期频频异动,中泰证券两连板;新能源车板块分化,英搏尔(300681,股吧)、江淮汽车(600418,股吧)等涨停;酿酒行业再度大跌,水井坊(600779,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跌超5%。

  意华股份(002897,股吧)强势涨停收获3连板

  7月23日,意华股份再次涨停,报24.46元,录得3连板。资料显示,意华股份是一家以通讯为主的连接器及其组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前不久,意华股份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业绩同向下降。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7,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1.63%–53.31%。

  海马汽车喜迎三连板

  “分手”一汽后,海马汽车喜迎三连板。7月20日,海马汽车公告,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一汽海马49%的股权、公司参股子公司一汽海马销售50%股权,无偿划转给海南控股。对于海马和一汽“分手”的影响,有分析认为,中国一汽的退出对合作双方来说均是利好消息。一汽退出对海马汽车来说,企业自主性更强,更有利于其摆脱现有困境,全面转型发展。同时,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也将为其带来强大助力。

  江特电机(002176,股吧)连续3涨停

  7月23日,江特电机再次涨停,近期累计斩获3连板。前不久,江特电机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预计实现1.75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6214.73%-6575.57%。公告中,江特电机将业绩增长归因于碳酸锂业务产销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公司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提升。去年12月以来,锂产品全面涨价,市场景气度持续走高。今年一季度,江特电机的净利润就同比增长了468.51%。业绩向好的同时,江特电机股价也水涨船高。

  中泰证券收获2连板

  券商板块23日盘中再度拉升,中泰证券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21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7,662.51万元至41,493.76万元,同比增长20%至30%。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泰证券股权业务在山东市场占比34.5%,排名行业第1名;债券业务在山东市场占比27.5%,继续拉大与第2名之间的差距。

  华软科技(002453,股吧)长阳再起收获2连板

  7月23日,华软科技再次涨停收获2连板。前不久,华软科技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0万元~2200万元,同比增长158%~23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022元~0.028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外“新冠”疫情整体趋于平稳,公司精细化工板块一方面新增北京奥得赛化学有限公司相关业务,另一方面积极克服原材料大幅上涨和停产检修的不利影响,加大降本增效和市场开拓力度,使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

  热门板块观察:

  钴矿概念股强势拉升

  钴矿概念股23日盘中强势拉升,中国中冶(601618,股吧)、鹏欣资源(600490,股吧)、盛屯矿业(600711,股吧)等涨停。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近日指出,南非暴乱引发市场对钴原料供应担忧,三季度企业备货需求集中释放,钴价或将重演2020年7月-8月走势,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三季度消费旺季来临,加上下游正极材料企业扩产备库,锂钴价格上涨预期强化,前一阶段低迷的碳酸锂价格有望重回涨势。该机构认为,钴的供应端扰动引发市场担忧,价格或将出现快速上涨,钴板块市场关注度提升。

  军工板块震荡走高

复盘丨创指跌逾2%,医美白酒回调军工股爆发,结构性行情下紧盯一类赛道龙头

  军工板块23日盘中震荡走高,航宇科技、迈信林涨幅达20%封涨停,洪都航空、东方锆业(002167,股吧)等涨停。长城基金(博客,微博)研究部认为: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推动股价上涨的逻辑不是资产注入这样的想象空间,而是实打实的业绩增长。大部分公司未来三年都能维持比较高的增长。这背后有装备加速列装的拉动,也有国防工业体系从封闭转向开放带来的增量需求。去年是军工行业投资逻辑发生变化的分水岭,军工板块上涨的驱动力已经切换到业绩增长了。近期军工板块走势较强,多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预喜者居多。2021年上半年,军工行业的景气度向好,同比数据亮眼。

  券商板块再度拉升

复盘丨创指跌逾2%,医美白酒回调军工股爆发,结构性行情下紧盯一类赛道龙头

  券商板块23日盘中再度拉升,中泰证券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东兴证券指出,从中报业绩快报情况看,业绩增长较快的仍为中小券商,但增速快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刨除减值、投资波动等因素外增速则乏善可陈。从业绩确定性和持续增长角度看,投资价值和配置价值仍集中于头部标的。证券行业当前业务差异性仍较为有限,在难以获取“差异化溢价”的情况下,在个股选择上建议从头部公司细化至“行业龙头”。

  锂电池概念股再度活跃

  锂电池概念股23日盘中再度活跃,金辰股份、盛屯矿业等涨停。中信证券指出,下游需求强劲增长,碳酸锂价格涨势再起,板块热度持续。从供需基本面分析,预计本轮锂价的上行周期至少还可持续一年以上,价格上涨高度有望随着下游需求的不断超预期继续抬升。锂板块的高确定性和长期成长性预计将吸引资金的持续流入,推动公司股价继续上行。该机构表示,持续看好锂板块的配置价值,选股逻辑上除了前期重点推荐的锂矿自给率高,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标的外,建议围绕公司“预期差”进行配置,包括企业获取上游锂资源的预期差和国内盐湖提锂企业在技术和产能规划上的预期差。

  后市策略:布局有消息面驱动的细分赛道龙头

  对于当前市场走势,华鑫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热情依然较高,但盘中高位股的崩盘,让看到了当前市场的风险,结构性行情依然是当下的主要结构,高景气度赛道依然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但对于短期连续暴涨的标的,依然需要注意风险,目前并不具备有发动趋势性行情的基础。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芯片、新能源车、光伏、锂电池等板块指数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且其板块内多个细分领域也在有序轮动,凸显出有长期趋势性走势的板块得到主力资金持续关照,后市可重点跟踪。而随着半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时段,部分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高的个股,不宜盲目追高,应注意提前落袋为安。操作上,需密切关注权重板块的承压情况,如量能不济,宜逐步逢高减仓。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积极调仓换股,布局有消息面驱动的细分赛道龙头个股,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巨丰投顾认为,最近三个月来市场板块轮动加速,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这是内外部环境不支持A股全面上涨的一种选择。7月以来,A股宽幅震荡,赛道股、核心资产股、周期股此起彼伏,多空双方存在巨大的分歧。公募基金半年报披露,二季度加仓6500亿,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中的医药、科技、新能源板块,市场形成了新抱团,这一数据公布后,或引起广大投资者关注。周五,A股震荡回调,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股全面启动,随后券商、汽车加入做多队列,医疗、酿酒、医药等板块跌幅较深。中报行情已经展开,可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而上半年股价表现平淡的绩优股,对于近期热门股则要注意因业绩不达预期而出现调整的风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