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九号公司股东大会|聚焦短交通与机器人业务主线 智能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2021-07-23 23:01:56 和讯股票  Fay

  7月19日下午,九号公司2021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以下简称“股东大会”)在京召开。

  本次股东大会由董事长高禄峰主持,董事兼总裁兼CTO陈中元、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兼董秘徐鹏现场出席会议。

  由于九号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发行的是CDR,工行作为此次出席会议的代理人,实际出席的存托凭证持有人共4人,所持有的表决权数量为9541万,占公司表决权数量的67%。

  会后,九号公司设置了交流环节,各位存托凭证持有人就自己关心的电动两轮车、机器人(300024,股吧)业务、竞争优势、产能等方面的问题与董秘与CTO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电动两轮车上半年业绩喜人 一谈拓展赛道的底气

  近两年,随着九号公司正式进入电动两轮车领域,其业务范围扩至电动车、滑板车、平衡车、儿童车、机器人、全地形车等六大业务板块。有投资人表示对九号公司进入电动两轮车领域的动机及业务拓展战略感兴趣。

  董秘徐鹏解释道,九号公司的使命是简化人和物的移动,公司之所以选择延伸到电动两轮车领域,一方面是这符合公司的使命愿景;第二方面是因为如果公司想做大,就需要有工具类属性更强的品类,平衡车是半工具半娱乐属性的品类,长远来看空间可能相对有限,公司考虑到要持续发展及战略的角度,还是要外延;

  第三方面是因为九号公司拥有电动两轮车的技术储备,进入这个领域比较容易。其实公司从2016年、2017年就开始有这个想法,经过了两年多的论证和产品的打造,2019年公司推出了相应的产品系列。综合来看,短交通和机器人业务是公司的业务主线。

  他表示,对标其他的电动车品牌,九号公司的产品有较强大的智能化差异竞争优势,具体表现在手机进场解锁、自动锁车、智能防盗、OTA自动升级等方面。公司做智能化做的比较早,也做了相应的专利布局,其他品牌一旦发布相关产品,大概率会侵犯公司的知识产权,继而公司方面会有措施出来。

  在业绩方面,徐鹏介绍说,从一季报可以看出来九号公司的表现非常好,二季度公司将于8月25号发布半年报,整体目标完成度也是在预期范围之内,所以今年业绩、各方面表现都是会给股东一个非常好的交代,这是比较确定的。

  产能规划方面,目前九号公司的电动两轮车产品都是自有产能生产的,大概可以达到100万辆,2022年二期工厂建设完可以达到200万辆。如果公司的销售情况乐观,可能会在华南华北设立新工厂,为迎合海外市场,也会有在当地设厂的考虑。基于对产品质量把控的考量,暂时不考虑代工。

  机器人业务商业场景持续落地 二谈把握未来的信心

  虽然投资人一致认为机器人业务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对于风口爆发的具体时机及九号公司当前的业务发展情况仍有疑虑。

  徐鹏表示,智能短途机器人运输具体会在什么时间开始放量增长,这个时间很难预估,但是从趋势上来看,现在技术上在逐渐迭代成熟。比如说目前可以看到的室内餐饮的配送、室外配送,室内配送相对来说更容易实现一些,方糖机器人已经进入到酒店里面,其他厂家也在做这方面的部署。

  虽然现在机器人业务量级并不大,但并不代表它的潜力不够大。因为在室外配送这个环节,不管是京东还是美团,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工,每年有几百亿的包裹、每天在路面上跑的快递小哥可以达到大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这种简单重复的投递工作未来一定会被机器人取代,这是公司坚定的信心和方向。

  至于未来什么时候会出现一个风口或者是比较大的商业应用场景落地,公司预计,如果从时间来看,两三年之内是能够看到可能性的,因为现在室内已经陆陆续续有机器人的投放,接下来也会有室外环境的应用。

  此外,公司也有考虑在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做拓展,但不是扫地机器人。因为扫地机器人这个领域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公司未来的主要方向是做以视觉导航为主的、采用传感器融合方式的一些家用工具。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