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古智能携高增长业绩冲创业板 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超70%

2021-07-24 14:14:18 和讯股票  谢诗诗

  近日,青岛盘古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古智能”)向深市创业板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状态更新为已问询。

  盘古智能公司于2012年7月成立,主要从事集中润滑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风电设备、机车润滑、轨道润滑、工程机械、商用车辆、港口设备等领域。

  根据招股书显示,盘古智能首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3715万股,募投项目投资总额7.5亿元,计划投资于“盘古润滑·液压系统青岛智造中心二期扩产项目”、“盘古智能(上海)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盈利水平持续上升 应收账款比重较高

  报告期内,盘古智能实现经营业绩的快速发展,营业收入从2018年的9638.39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34813.16万元,年复合增长达90.05%。

  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也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由2018年的1640.75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15832.54万元。盘古智能认为,净利润水平及其波动主要受销售毛利率、期间费用率和减值损失率影响。

  数据来源:盘古智能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数据来源:盘古智能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然而,盘古智能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持续增长,分别为0.8亿元、1.13亿元和2.17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11%、44.56%和39.14%。

盘古智能携高增长业绩冲创业板 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超70%

  盘古智能表示受到风电行业快速发展、以大型风机制造厂商为主的客户结构以及质保金等影响,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

  截至报告期末,盘古智能应收账款单位主要是国内大型风机制造厂商,但如果主要客户出现流动性恶化,重大应收账款则无法收回,将对公司流动性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下游绑定重点客户 上游采购较为分散

数据来源:盘古智能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数据来源:盘古智能最新招股书(申报稿)

  报告期内,盘古智能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为78.12%、77.23%、74.60%,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高。

  盘古智能解释主要与风机制造行业的集中度较高相关,或存在严重依赖于少数客户的情况。如果主要客户因风机市场回调、政策波动、自身经营状况等重大不利变化减少对公司集中润滑系统产品的采购,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前五大供货商方面,盘古智能集中润滑系统产品系定制化的非标产品,产品组成及外购的物料类别及规格众多,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布相对分散,不存在向单个供应商采购比例超过当期采购总额的50%或严重依赖于少数供应商的情况。

  推进资产整合 劳动关系调转滞后

  根据招股书披露,盘古智能在2019 年重组瑞恩机械以及控股合并精益创伟。

  重组前,瑞恩机械、精益创伟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邵安仓、李玉兰,分别从事精密加工件的生产、销售业务,为避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决定对瑞恩机械和精益创伟进行资产重组。

  但由于瑞恩机械的房屋建筑物存在产权瑕疵等原因,盘古智能决定采用收购瑞恩机械的主要经营性资产、业务和人员转入发行人的重组方式;对于精益创伟,则直接收购其100%股权。

  2019年12月,盘古智能与瑞恩机械业务重组开始进行。2020年1月,瑞恩机械生产相关人员的劳动合同关系逐步转入盘古智能,但截至2020 年末,瑞恩机械仅三名员工在册。

(责任编辑:聂竞飞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