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装饰1.8亿标杆项目涉商业贿赂 万和证券保荐工作存瑕疵

2021-07-25 20:44:52 和讯股票  Andy

  近期,证监会对深圳市华南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装饰”)主板IPO的首轮反馈意见公布。

  公告显示,反馈意见共54个问题,主要分为4大方面,即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与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及其他问题。其中,规范性问题与信息披露问题最多,各22个,占到问题总数的80%左右。

  据悉,华南装饰于1993年9月15日成立,自设立以来,聚焦建筑装饰工程领域,业务范围覆盖公共建筑装饰、住宅精装修等领域的方案设计、技术咨询、工程管理等服务。

  此前,华南装饰的两度尝试均以终止上市辅导告终。2017年11月17日,因辅导团队人员调整,华南装饰与网信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终止协议。2020年5月19日,受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华南装饰与英大证券公告,就终止辅导达成一致,至本轮变更保荐机构为万和证券

  华南装饰1.8亿标杆项目涉商业贿赂

  值得关注的是,华南装饰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的业务获取方式包括招投标、直接委托、战略合作三种模式,证监会在第31个问题中特意问及华南装饰的业务获取方式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的情形,业务获取方式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及是否曾存在违反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2021年5月11日有媒体报道,由裁判文书网获悉,华南装饰曾以串通招投标及贿赂招标方的方式以1.8亿元的中标金额拿下了澄江化石地博物馆布展工程设计项目。

  据华南装饰招股书,澄江化石地博物馆布展工程设计项目是玉溪市重点工程,荣获 2019-2020 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是华南装饰在公共工程装饰领域的十二大标杆项目之一。

  截至反馈意见披露日,裁判文书网相关判决文书已被删除。

华南装饰1.8亿标杆项目涉商业贿赂  万和证券保荐工作存瑕疵

  万和证券保荐工作存瑕疵

  至于有关该项目的涉刑涉诉信息,不论是招股书第四节风险因素、还是散落在招股书各处的“发行人报告期内违法违规情况”、“发行人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发行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乃至“其他重要事项”等均未涉及。

  近年来,证监会高度重视IPO企业带病上市和带病申报行为,频繁喊话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当好看门人,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因未及时报告、披露发行人的涉刑案件等相关信息而被处罚也屡见不鲜。在华南装饰这件事上,其保荐人万和证券的工作有没有做到位似乎是可以打一个问号的。

  据媒体报道,华南装饰串通招投标与贿赂招标方的详细案情如下:

  判决书显示,2016年至2017年期间,华南装饰的彭某与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黄某、招标方大股东玉溪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董事长相互串通,事先约定由彭某的华南装饰中标澄江化石地博物馆布展工程设计项目。

  为确保顺利中标,由黄某制定有利于华南装饰的招投标文件和评分办法。在该招标文件被澄江化石委否定并重新制作新的招标文件后,黄某在招标公告发布前将招标内容泄露给彭某,并为彭某提供竞争对手信息,提供商务报价策略。

  彭某联系了深圳洲际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长城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深圳三森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远鹏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002822,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围标。

  在彭某提出延迟开标请求后,黄某积极响应彭某延迟开标的要求,为彭某提供充分的投标文件编制时间。

  在评标过程中,黄某帮助华南装饰评得高分。2017年9月6日,华南装饰以1.8亿元中标澄江化石地博物馆布展工程设计项目。

  2017年12月2日,彭某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给予黄某50万元人民币感谢费。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