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策略刘晨明:从“效率优先”到“兼顾公平”,高端制造是主线,看好新能源与军工

2021-07-26 11:49:3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7月1日之后,《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教培行业“双减政策”等政策陆续出炉,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领域22起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开罚单,并依法禁止虎牙与斗鱼合并,行业重心出现了明显的调整。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一系列政策主线都沿着一个脉络展开:从“效率优先”转向“兼顾公平”。在“兼顾公平”的阶段,压制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杠杆,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扶持中小微企业。

高端制造可能成为新一轮周期的主线,中期看好新能源(尤其上游)、半导体、军工新能源汽车处于戴维斯双击的最佳阶段。当前位置,最看好军工。

从“效率优先”转向“兼顾公平”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7月1日之后,很多政策都有加速、加码推进的迹象。总结下来,目前一系列政策主线都沿着一个脉络展开:从“效率优先”转向“兼顾公平”。

过去追求“效率优先”的30年,为了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牺牲了部分环境问题,容忍了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杠杆和债务,容忍了贫富差距的扩大。

但在当前“兼顾公平”的阶段,国内要在一些问题上逐步“拆雷”或是做出补救,对应的就是碳中和、反垄断、压制房地产和地方政府的杠杆,以及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后者就需要降低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方面的刚性支出。与此同时,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扶持中小微企业,来实现保就业、保民生的目标。

流动性适度宽松,信用政策分化或割裂

根据天风策略的研报,近些年,融资环境较明显地偏向新兴产业与制造业。截至2021年7月10日,电子行业的融资金额(IPO+定增)占比最高,达11.57%;其次是机械设备(10.26%),医药生物、汽车、化工、电器设备、计算机行业的融资金额占比均位居行业前十。

新兴产业与制造业的融资比重逐渐提升。2021年上半年,电子、机械、医药、汽车、化工、电气设备、计算机,这几个行业的融资金额(IPO+定增)已占到全市场的54%。

在前述背景下,刘晨明认为,“后续可能再难见到持续性、全面性的总量刺激政策。流动性适度宽松,信用政策分化或割裂。一方面,要力保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按住地方政府和房地产。”

而高端制造可能成为新一轮周期的主线,中期看好新能源(尤其上游)、半导体、军工。当前位置,最看好军工,近期客户关注度显著提升。

天风证券中期策略报告提到,硬科技的盛宴可能演绎到极致,趋势重于节奏。从中期维度来看,产业周期和景气度决定成长板块的中期趋势和方向,追逐高景气是A股市场不变的“哲学”,研究发现,渗透率在5%-30%是戴维斯双击的最佳阶段,比如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在此过程中,任何宏观外部冲击,可能都是再配置的机会。从短期维度来看,流动性等外部冲击的阶段性变化决定成长板块的节奏,预计海外冲击在8-9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