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净卖出创近1年新高:A股缘何大跌 机构火线解读来了

2021-07-26 16:21:39 财联社 

财联社7月26日讯,今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下挫,收盘均跌超2%,教育股、白酒、医药等大消费板块集体重挫,“股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刷新年内低点,股价盘中失守1800元关口。

此外,北上资金净卖出128.02亿,单日净卖出规模创2020年7月24日以来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自7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速度有所放缓,波动显著加剧。同时基金二季度持仓变化也显示机构持仓开始漂移至中等市值公司,资金从增量博弈转向存量博弈。在增量资金流入放缓的情况下A股成交却屡屡放量,这反映了存量资金轮动速度的明显加快。

而从成交量上看,A股周一在上周五较高的成交量上继续放量至约1.4万亿元,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新高。板块上,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地产等有政策担心的板块回调居前,银行也出现了明显回调,军工、与新能源、电动车及半导体相关的部分板块,回调相对有限。

方正策略指出,今日市场大幅走弱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近期政策对教育、互联网、地产等重点行业加大监管力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下降;

二是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导致当前仍处于高位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板块出现估值回调,机构从消费调仓成长导致市场分化加剧;

三是外部扰动因素仍存。比如,本周四美联储将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美联储政策是否会发生转向具有不确定性,而近期外资的大进大出同样加大了市场波动。

而在市场巨震之下,哪些没变,哪些变了?

中金公司表示,“轻指数”和“偏成长”均没变,波动可能会加大。在周一的市场回调后,尽管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大,但无须对整体市场过度悲观。中国增长在放缓,但政策也在稳中趋松,市场整体估值不高,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

市场近期可能仍需要继续消化政策导向对市场的影响,对监管环境趋严的板块仍需要等待尘埃落定。但从市场情绪上看,市场局部情绪已经接近“恐慌”状态,后续需要关注何时情绪出现短线“反转”。

综合来看,中金判断市场宽基指数缺乏趋势、走势偏弱,但市场仍将呈现结构性的机会,波动中继续偏向成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