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江湖烽烟四起:OPPO单月销量赛过苹果?机构喊话低吸供应链龙头

2021-07-26 16:42:54 财联社 

财联社7月26日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烽烟再起,日前,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报告显示,OPPO家族品牌在5月份销量排名全球第二,超过苹果。

报告显示,5月份,OPPO家族(包括OPPO、OnePlus和realme)以16%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排名第二;其次是苹果,市场份额为15%,小米以14%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

虽然从二季度整体数据来看,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达到17%居全球第二(超过当季市占率14%的苹果),OPPO仅居第四,市占率10%。但OPPO单月的数据表现大好,也反映了国产智能手机争夺市场的竞争仍然激烈。近期Vivo、Realme发布了新机,下周,华为也将发布P50。时间进入三季度,荣耀、海外竞争对手苹果也均将发布新品。

中信证券预计,下半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将优于上半年。竞争格局据其预测如下:三星产研合一,龙头地位稳定。中短期华为的手机芯片、海外市场仍将承压,但鉴于616发布的荣耀50系列销量快速提升,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预测整体华为+荣耀2021年销量为1.0亿部,小米、OPPO、vivo 2021年销量分别为1.9/1.5/1.4亿部,快速崛起的RealMe有望销量达6000万部。

苹果作为华为高端产品缺失后的最佳替代机型,已开始提前备货,全年总销量或可达2.2亿部。头豹研究院观点表示,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已趋于稳定,短期内头部厂商市场份额将有所波动,但厂商名单不会更改。

OPPO主要国内供应商包括舜宇光学汇顶科技(603160,股吧)、盛泰光学、欧菲光(002456,股吧)等,以其系统定制和快充技术拥有部分稳定品牌受众。

中信证券的预测中,OPPO的2021年销量将仅与小米相差21%。对于OPPO品牌,头豹研究院表示,与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一样,OPPO的一个问题在于对国际供应商依赖程度高,但“缺芯潮”蔓延后,2021年开始,OPPO也开始强化了智能手机供应链领域布局,如2021年2月,OPPO入股领先MLCC制造商微容电子,小米也入股了该芯片企业。

智能手机的江湖格局对上游供应链的营收利润均有影响,上周“果链”龙头领益智造(002600,股吧)业绩爆雷,单日蒸发64亿元市值。在如今龙头不改、格局波动的情况下,浦银证券沈岱仍建议投资人选择供应链龙头企业,享受这三大趋势:1)头部手机品牌增长、2)自身份额增长、3)横向业务拓展。

其称看好智能手机供应链的手机品牌和光学摄像头模组环节,组装环节受涨价和产能利用率影响,毛利率可能受损。对舜宇光学(H)、韦尔股份(603501,股吧)维持高估值。展望未来,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依然处于复苏向上的周期区间。因此虽然短期内可能出现需求波动带来的股价波动,但是建议投资人逢低吸纳布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