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龙头与大白马跌跌不休的启示

2021-07-26 17:25:2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聂方红

近段时间的股市走得非常诡异,成交量每天徘徊在万亿左右,指数涨跌完全没有规律可言。大多数投资者都是按箱体盘整操作,结构性分化愈演愈烈。广誉远(600771,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等“喝酒找矿新能源股票,你越不敢买它越涨;中国平安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海螺水泥(600585,股吧)等一批所谓的“茅股”、传统大白马股则是惨不忍睹,不断下跌,再一次让不少持有者怀疑价值投资的合理性。为什么这些老牌绩优股会跌跌不休?长期持有到底还有没有希望?市场还会风水轮流转吗?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今年春节以后,传统白马股一路走低,既成为制约大盘指数的重要因素,让创业板指数一度追上了沪指;也成为今年很多这类股票拥趸者大幅亏损和热议的焦点。仔细研究可以发现,这些“熊股”,前几年都是非常风光的大牛股,个个涨幅惊人、几乎都创了历史新高,市盈率很多迈上了市梦率的高度。如大家熟知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恒瑞医药、海天味业(603288,股吧)、金龙鱼,任意一只都是前几年的白马王子,市盈率炒到上百倍,即便是调整了大半年,也只是日K线、周K线比较难看,不少月K线看依然是正常调整,连破位都谈不上。显然,这波白马股的大调整,最正确的判断应该是股价涨过头之后的理性回归,是对股价透支价值的风险释放,是正常的技术调整。换句话说,无论是现在基本面价值还是未来成长价值,股价离价值区间越远、泡沫越大,回调的风险和空间也就越大,正所谓风险是涨出来的。股票涨多了、涨过了迟早会引发价值回归,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任何时候、任何市场都是如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白马股票价值回归走势的今天或许就是当前那些一路向上、牛不回头,市盈率炒到上百倍、几百倍大牛股的明天。

市场中没有永恒不变的赛道。股市投资追逐的主要是成长的价值,由此行业赛道的选择非常重要,它不仅要找到经济发展最强的风口,还必须最好在价值低估的时候介入,不断转换热点就成了股市的炒作规律。这次调整的不少行业龙头和白马股都处在传统行业,这些行业的公司在发展中会渐次遇到下列问题:一是企业生命周期的变化,很可能从过去的成长走到成熟甚至衰落,股价也从最热的风口逐渐走向沉闷。比如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行业,经过前些年的高速发展和暴利时代,已经到达周期性成熟的拐点,除非转型,否则股价难以再现昔日的辉煌。传统白马股里面不少股票都属于这种类型。二是经济环境的变化,影响了行业市场,进而影响股价。比如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和海螺水泥为代表的建材板块,因为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复苏不如预期,房地产与基建都受到影响,上半年走势不尽如人意。三是转型过程的艰难,导致市场预期的反复,带来股价的疲软。如以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家用电器板块,传统产品市场基本饱和,新产品市场开发与开拓还在探索与进行中,不排除失败的风险,投资者对它们开始谨慎也可以理解。四是市场遇到天花板、提价效应降低,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压力。比如以贵州茅台(600519)、海天味业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市盈率到了七八十倍以后,业绩的消化压力就会倍增,这些公司的产能不可能随意或者无限量提升,价格也不可能无节制上提,加上市场上消费替代者不少,投资者也会出现恐高情绪。总之,经济基本面在变化、行业地位在变迁、资本市场的热点风口也会经常变化,投资者惟有跟着变化,才可能踏准节奏,成为赢家。不过,次次都能踏准市场热点恐怕股神都难以做到。只要及时发现、及时改进就会迎来新的春天。

基本面没有始终如一的企业。从根本上说,股价反映的是公司的基本面,股价走势反映的是企业基本面的走势。一些传统白马股不强,个股基本面发生变化是重要原因。首先是受疫情影响业绩短期出现问题。比如上海机场(600009,股吧)从过去大幅盈利到这两年变成大幅亏损,对高高在上的股价肯定形成压力,调整是最好的风险释放。其次是业绩的增长跟不上股价的上涨。部分白马股炒高以后,业绩不增反降,自然会在后续走势上体现出来。如中国平安因为寿险业务改革成效未现,投资收益又差强人意,加上对房地产市场投资风险敞口的担心,让许多铁粉挥泪告别而去。再次是不尊重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让人心寒。一些白马公司股价炒高之后,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不是千方百计提升经营水平、做好业绩,而是绞尽脑汁打起自肥的小算盘,让投资者不得不远离。如格力电器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员工只需市场半价就可以买进公司回购的股票,意味着转手就是一倍的利润,高管与相关员工的利益是照顾了,投资者感受则很坏,用脚投票也是无奈的选择。

利益面前没有先人后己的抱团。自实施注册制以来,结构性行情越来越明显,好股票大资金、机构抱团会越来越集中,这也是行业龙头、白马股炒作起来难以言顶的主要原因,更是这些传统白马股前几年牛气冲天的根源所在。然而资本都是逐利的,投资最后也必须兑现为利润。随着抱团股的疯狂,有些冷静的投资者、稳妥的基金管理人就会考虑是不是适可而止、落袋为安,于是就可能开始跑路。还有一些投资者发现了更好的投资赛道和标的,主动调仓换股。大量过往的经验证明,股市里面没有活雷锋,大家不会客气到兑现利润还等别人、告诉他人先走。尤其是一旦发现市场环境出现风格转换、个股基本面出现变化的时候,抱团股松动瓦解就是顺理成章的事,考虑到机构逃离需要一个过程,原来涨过头也可能转为跌过头,白马股这段时间的走势也许就是这种投资行为的真实写照。

股市里没有一成不变的判断。股市有个物极必反定律,也就是说,涨多了会跌,跌多了会涨,只要个股基本面没有发生明显改观,股价不可能沿着一种趋势走到底,说不定一个偶然因素就可以带来趋势的拐点或者直接反转。对当前传统龙头和白马股的调整,我们一定要理性看待,辩证研判,切不可一棍子打死。一方面,要把调整当做机会,关注其间误杀的股票。贵州茅台2015年、2018年在300元、900元附近都出现了大幅调整,回调深度接近腰斩,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时候的调整简直是给投资者送钱的机会。当前这波白马股调整肯定有类似情况,甚至可以说还不少。另一方面,要关注大消费板块股票的走势,防止它们突然起飞。因为如果世界通胀无法很快控制的话,食品类生活必需品涨价是通胀的重要标志,也是通胀概念股能够受益的板块。更何况,很多公司具有独特的资源垄断、配方保护,再跌也不会本金归零,这些公司股价下跌没准恰恰又是新一轮行情的机会。此外,很多白马股已经慢慢跌出了安全边际,跌出了新的行情空间,与其担惊受怕去追几百倍市盈率的赛道股,还不如从今年以来大幅调整的行业龙头和绩优白马股中去找机会。

(本文已刊发于7月24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