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了!A股超3000只个股下跌,港股下挫1000点,好未来刚刚盘前又跌了70%,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1-07-26 21:14:23 和讯名家 

  今日A股、港股集体下挫!

  由政策落地引发的教育股集体重挫,在今日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A股港股两市空头情绪浓厚。A股、港股突然全线杀跌,其中此前人气十足的白酒和医美指数更是双双大跌超7%,茅台(600519)跌超5%,片仔癀(600436,股吧)一度跌停,爱美客狂跌近15%。这些原本被市场追捧的高毛利率板块全面下跌。

  指数方面,创业板一度崩了5%,上证大跌超3%,沪指创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上证50一度跌近5%,整个市场超3000个股下跌,外资更是疯狂出逃了100亿。

  全日成交超1.4万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28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近1年新高。

  截至收盘,沪指跌2.34%报3467.44点,深成指跌2.65%报14630.85点。

  教育白酒医药全线杀跌

  港股下跌1000点

  今日白酒、医药全线杀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刷新年内低点;教育、医美、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也全天大跌,但高景气赛道如MINI LED、光伏、半导体芯片、军工相对活跃,依然是资金重点关注的板块。

  在线教育股重挫,豆神教育跌20%,科德教育跌超13%,勤上股份(002638,股吧)、学大教育、昂立教育(600661,股吧)跌停。科德教育、传智教育、凯文教育(002659,股吧)等跌超9%。

  平安证券分析称,“双减”政策落地,对在线教育的商业模式和估值体系有“毁灭性”的冲击。

  但值得注意的是,钢琴股涨停了!

  苏宁环球(000718,股吧)跌停,爱尔眼科(300015,股吧)、跌超10%,华熙生物跌超18%、爱美客、贝泰妮跌超10%。

  白酒板块最惨烈,白酒股持续走低,贵州茅台跌破1800元关口,一日跌去百元,水井坊(600779,股吧)开盘一字跌停,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一度封死跌停。

  医药股持续走弱,通策医疗(600763,股吧)封死跌停,片仔癀、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等白马股跟随大跌。

  茅指数跌超4%,以茅指数为代表的各行业千亿巨头,纷纷大跌。

  高景气赛道如MINI LED、光伏、半导体芯片、军工相对活跃,依然是资金重点关注的板块,尾盘资金回流芯片、锂电股明显,西藏城投(600773,股吧)涨停回封,中芯国际尾盘逆势大涨10%。

  银行、保险、地产,没有最低,只有新低。保险股大跌,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跌6%,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跌逾5%,7月23日晚间,保险板块行业龙头之一中国人保发布重磅公告:第二大股东社保基金会拟减持不超过2%的公司股份。

  而在港股市场,恒生指数大跌超1000点,科技指数大跌近6%。

  教育股、科技股、医疗股跌幅居前,新东方港股跌近50%,新东方在线跌超30%,美团跌超13%,腾讯、京东跌超7%,京东健康跌超17%,药明生物跌近10%。

  从南北向资金流动情况来看,经历了此前的持续流入,北向资金自上周五开始出现资金流出,今日资金流出规模更是进一步加大,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128.02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近1年新高。南向资金则在上周已连续一周呈现资金净流出,今天继续维持资金流出的态势,Wind数据显示,今日南向资金已净卖出63.34亿港元。

  美股盘前:中概股普跌教育股大跌、滴滴再创新低

  7月26日美股盘前,美股三大期指普跌,中概教育股大跌。

  具体来看,道指期货跌0.33%,标普500指数期货跌0.24%,纳指期货跌0.18%。

  截至发稿,板块方面,中概教育股大跌,好未来跌70%,高途跌63.26%,新东方跌54.22%,有道跌42.81%。

  其它中概股方面,阿里巴巴跌4.18%,拼多多跌10.34%,京东跌5.05%,蔚来、百度、小鹏跌超5%,贝壳跌22.69%,哔哩哔哩跌8.97%,腾讯音乐跌近15%,滴滴美股盘前跌超14%,股价续刷上市以来新低。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7月23日)收盘,美股大型中概股中,拼多多、百度、贝壳等较年内高点回撤超50%,京东、蔚来、哔哩哔哩回撤超30%,网易、阿里巴巴回撤超20%。

  另一方面,由于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加剧,美国十年期国债的实际收益率跌至历史新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新报1.246%,日内跌幅达到3.02%。

  Mizuho International Plc.多资产策略部门负责人Peter Chatwel表示,随着复苏变得更加成熟和更普遍,同时通胀压力也在增加,我们正处于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的状态。

  为何突然大跌?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大跌?分析人士认为,原因大概有三个:

  首先是周末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引发市场焦虑。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政策的除了对于针对整个教培行情之外,对于其他行情的警示意义也十分重大。上周末,投资圈都在谈论一个逻辑,那就是教培行情被遭遇压力之后,其他影响生育大计,影响社会公平,影响制造业发展的行情可能都会遭遇压力。而这些行业的特征就是“高毛率”,因为高毛率往往能够吸引资本追逐,对制造业等形成资本的挤出效应。知名经济学家刘煜辉也在其微博发文,这可能就代表了一种逻辑倾向。

  其次是行业自身的问题。白酒行业突然出了一个业绩雷。据水井坊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从季度表现来看,水井坊第一季度净利润4.19亿,二季度单季度亏损0.42亿元。这对于白酒行情是一个巨大冲击。原本市场预期,白酒的业绩会相当好。此外,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一个判断,那就是消费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第三是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布了一份研报认为,8月份流动性将存在问题。中信证券认为,8月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9000亿元(包含7000亿元MLF到期),向市场流动性提示了一定的风险。MLF到期将带来7000亿元资金缺口;政府债供给增长,净融资压力凸显;预计财政整体“支多收少”,但考虑政府债净融资,财政存款可能增加2000亿元;其他因素带来的资金缺口料不足500亿元。综上,8月资金面缺口预计达到9000亿元。如果后续MLF继续维持到期缩量续作或停止续作,则降准所释放的资金难以对市场有明显提振,流动性层面可能还将受到进一步冲击。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程鹏 肖勇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