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昊海生科SGI评分为67分!“医美三剑客”的掉队者:收入暴增150%,扭亏为盈之后能否成功逆袭?

2021-07-27 14:28:36 和讯网 

  2021年7月27日,昊海生科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出炉,为67分。昊海生科评分起伏不大,一直偏低,除了2019年第四季度评分为72分,其余每次评分都在70分以下。昊海生科评分整体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增长乏力。

图: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颜值管理,医美用户的规模不断增长。根据Mob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我国医美用户规模达到1807.3万人。此外,从图中可以看出,2020-2021年我国医美用户规模一直在稳定增长。

和讯SGI公司|昊海生科SGI评分为67分!“医美三剑客”的掉队者:收入暴增150%,扭亏为盈之后能否成功逆袭?

  医美意识崛起、颜值经济浪潮汹涌。因发展空间巨大,产品服务具有高频消费、高毛利率等特点,医美行业被资本市场视为可媲美白酒的黄金赛道,医美领域的上市公司备受市场关注。作为医美概念龙头,昊海生科一直以来以玻尿酸产业著称,并与爱美客、华熙生物被称为A股市场的“医美三剑客”。在医美行业景气度高企的背景下,昊海生科为何会增长乏力?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暴增,扭亏为盈之后能否成功逆袭?

  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暴增150%,盈利能力不稳定仍然被质疑

  昊海生科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8,258.5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897.04万元,增幅达 149.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99.2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300.8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实现扭亏为盈。

  虽然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打了个翻身仗,但连续两年利润下降、营收增长乏力,昊海生科依然备受质疑。从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昊海生科的营收增长速度一直在下降,2020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和讯SGI公司|昊海生科SGI评分为67分!“医美三剑客”的掉队者:收入暴增150%,扭亏为盈之后能否成功逆袭?

  数据显示,昊海生科2020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3.32亿元,同比下降16.9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3亿元,同比下降37.95%。报告期昊海生科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2.06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超四成。

  对于2020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昊海生科归结为受疫情的冲击。公司称,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眼科门诊及择期手术、医疗美容门诊、骨关节腔注射诊疗以及非急诊 外科手术等,疫情期间,相关手术及诊疗服务均被纳入临时停诊范围,公司业务受限显著,各产品线营业收入均较上年有所下降。

  其实从2019年以来,昊海生科就出现业绩疲软状态。至于2021年一季度昊海生科业绩大增很可能是与医美玻尿酸产品相关,昊海生科的第三代玻尿酸产品“海魅”于2020年8月份刚刚上市销售。这与玻尿酸医药的市场增速有很大关系。有媒体认为,昊海生科的实际经营盈利能力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毛利率持续下降;另一个则是净利率不太稳定。

  多元业务拖累利润,昊海生科的并购之路能走多远?

  虽然玻尿酸产品是昊海生科的主要业务,但是它倾向于新产品类型的开拓实现多元业务。昊海生科的业务扩张主要依靠“买买买”,进行外延式并购。昊海生物的成长史被业内称为一部不断对外扩张的收购兼并史。

  近年来,昊海生科收购了建华生物、其胜生物、河南宇宙、Aaren、、深圳新产业、珠海艾格、Contamac等公司。通过接连并购,昊海生科形成了覆盖骨科、整形美容及创面护理等领域的业务。

  事实上,多元业务发展正是拖累昊海生科业绩下滑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深圳新产业集团2020年仅完成了全年预期净利润的24.75%;Aaren完成了全年预期净利润的29.68%;Contamac集团稍好一点,完成了全年预期净利润的84.17%;ChinaOcean集团仅完成了全年预期净利润的25.55%。

  昊海生物年报中表示,为完成公司的产业链布局,公司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了多次上下游产业并购,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商誉。若未来收购的企业或业务的整合效果不能达到预期,运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将导致 公司就并购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在当前的竞争格局之下,昊海生科已落后于竞争对手。或许正是受此压力,近段时间以来,昊海生科更是不断进行外延投资,欲以此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昊海生科以图通过发展眼科领域来扭转医美市场带来的业务疲软困境。昊海生科表示,在眼科领域当中,企业具有在眼科市场产业链布局以及研发技术上的优势。

  利润空间不断降低,昊海生科能否爆发逆袭仍未可知

  从行业上来看,医美市场前景广阔、产品毛利水平较高,会吸引新的资本进入这些领域,中长期会加剧市场竞争,进而影响盈利能力的风险。目前医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且获客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不断降低。同时在“黑医美”事件频频爆出的背景下,医药产品安全引发的不良反应事故受到全社会的密切关注,这势必会让监管对医美行业更加严格。

  此外医美行业内国产医美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较低,虽然2021年本土品牌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30%,但依旧是以进口品牌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昊海生科虽然在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一扫颓势,实现增长,在近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中,更是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699%~808%,但在医美这个竞争激烈的赛道能否突出重围仍需要时间的验证。

  和讯SGI指数介绍

和讯SGI公司|昊海生科SGI评分为67分!“医美三剑客”的掉队者:收入暴增150%,扭亏为盈之后能否成功逆袭?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