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前异动涨停?菲达环保时隔一年重启收购计划

2021-07-27 15:26:00 和讯股票 

  时隔一年,菲达环保重启对紫光环保、象山环保的收购计划。

  7月27日,菲达环保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募集配套资金,向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紫光环保62.95%的股权、向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保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象山环保5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前,菲达环保已持有紫光环保35.00%的股权。本次重组完成后,紫光环保、象山环保均将成为菲达环保控股子公司,菲达环保将直接持有紫光环保97.95%的股权、象山环保51.00%的股权。

  早在一年前(2020年7月),菲达环保便有意收购紫光环保、象山环保的股权,但为了确保同一控制下关联上市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清晰独立等,前次收购在2020年12月被喊停。

  对比两次收购方案可以发现,在交易对方、收购比例等方面均发生不同。具体的,前次交易中,菲达环保拟向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钢股份(600126,股吧))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紫光环保97.95%的股权,向环保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浙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 51.00%的股权。但本次交易时,收购紫光环保的交易对方从杭钢股份变更为杭钢集团,股权比例亦从97.95%下调至62.95%。

  经天眼查股权穿透后发现,杭钢股份为杭钢集团的子公司,杭钢集团持有其15.28亿股股份,持股比例45.23%,紫光环保则是杭钢股份的控股子公司。

  拟收购股权比例之所以下调,和菲达环保拆解目标、分步收购有关。终止前次收购的同天,菲达环保发布公告称,拟以5.45亿元收购杭钢股份所持有的紫光环保35.00%股权。目前,股权转让款已全额支付,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本次再次重启收购计划后,公告显示,由于紫光环保、象山环保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占菲达环保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资产净额的比例预计将达50%以上,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此外,从公告可知,本次收购还构成关联交易。经天眼查股权穿透,杭钢集团系菲达环保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25.67%;环保集团系杭钢集团全资子公司,故杭钢集团和环保集团都属于菲达环保的关联方。

  对于本次收购的目的,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菲达环保主营业务将新增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届时水、气、固等环保领域的布局将更加完善,有利于将菲达环保打造为综合型的环保产业服上市平台,有利于完善菲达环保在环保产业的多领域布局,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统筹高效开展环保产业相关业务。

  菲达环保亦在预案中披露了最新进度:截至预案签署日,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尚未完成对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相关资产经审的财务数据、经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将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受利好消息影响,截至7月27日,菲达环保开盘报7.0元,截止9点50分,菲达环保涨10.04%,报7.67元,封上涨停板,总市值约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菲达环保自7月14日开市起停牌,但前一天股价便出现涨停。

  多家媒体指出,在前次交易谋划停牌的前一交易日,菲达环保的股价也曾出现异动涨停。但是否有内幕交易之嫌?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