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祥科技:毛利率高波动反差刺眼 营收净利背离不合常理

2021-07-27 18:34:07 和讯名家 

  万祥科技反常之处有二:一是营收和净利不匹配,2018年营收增长40%而净利下降57%,2019年营收持平净利却增长95%;二是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与营收净利上升明显背离,且2019年最低值比2017年最高值低10个百分点,反差大到刺眼。

  方斐/文

  4月8日,苏州万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祥科技”)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万祥科技此次IPO计划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10%。招股说明书显示,万祥科技拟募集资金6.19亿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新建微型锂离子电池及精密零部件生产、笔记本电脑外观结构件产业化、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组件加工自动化升级、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据了解,成立于1994年的万祥科技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精密零组件产品相关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热敏保护组件、数电传控集成组件、精密结构件和柔性功能零组件,可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等主流消费电子产品。

  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中,万祥科技计划拿出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总募投资金的24.22%。不过,蹊跷的是,公司曾在2018年向黄军、张志刚、吴国忠三位实际控制有过人拆出资金的行为。根据公司的表述:“考虑到对创始股东一直以来的贡献进行回报,公司于2018年累计向黄军、张志刚、吴国忠派发了税前1.74亿元、税后1.4亿元的现金股利。”

  由此可见,万祥科技先是在上市前通过分红的方式把公司资金转移至实控人账上,然后打算通过IPO来进行募资补血,1.74亿元分红额(税前)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1.5亿元募资额基本接近,很难不让人对其IPO的动机产生合理的联想。

  业绩数据反常必有妖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2017-2020年(下称“报告期”),万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亿元、7.01亿元、7.1亿元、11.1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89亿元、0.38亿元、0.74亿元、1.17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71亿元、1.3亿元、0.72亿元、0.94亿元。

  数据显示,热敏保护组件业务在2017-2019年内给万祥科技贡献了约40%的营业收入;此外,2020年,微型锂电池业务开始给公司贡献收入,当期贡献了610.56万元的收入。

  关于微型锂电池业务,万祥科技的解释如下:受产品销售结构调整、微型锂离子电池业务尚未量产、进口产品关税税率上升、生产场地搬迁等因素影响,2019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2018年度下降较多。

  总体来看,除了2019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4.69%外,万祥科技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和净利润呈上升趋势;到2020年,万祥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大幅度增长,且均达到报告期内的最高点——实现营收11.11亿元,同比增长56.42%;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59.7%。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报告期内,万祥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呈下滑趋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20年,万祥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3.34%、31.77%、23.32%、24.94%,2019年的最低值竟然比2017年的最高值低10.02个百分点,这种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态势与营收和净利润基本呈现的上升趋势形成极大的反差。

  实际上,随着消费电子向小型化、轻薄化等方向发展,不少精密零组件厂商也逐渐向微型锂离子电池行业转型。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万祥科技逐渐将发展的重心转移至TWS真无线蓝牙耳机、智能眼镜等领域的微型锂离子电池产品。公司坦言,该业务尚处于开拓阶段,希望通过开拓微型锂离子电池市场、优化成本管控、强化新项目管理等方式增强整体抗风险能力,但不排除宏观经济波动、贸易关系恶化、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萎缩等在内的各种因素仍将对公司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主营业务毛利率与营收和净利明显背离外,万祥科技营收和净利的匹配情况也比较反常——为何在2018年营收增长40%的情况下,净利润降幅竟高达57%;同样,在2019年营收几乎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反而增长95%,难道万祥科技营收与净利润的增速并不存在明显的正反馈关系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