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加剧 IMF警告:全球经济仍有很大下行风险

2021-07-27 22:23:22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该组织上调了对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预测,但下调了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预期,这些国家正在与反弹的疫情作斗争。

IMF表示,这种差异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更高,并且政府能提供持续的财政支持,而发展中国家在这两方面都面临困难。

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指出,发达经济体近40%的人口已经接种了疫苗,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这一比例仅为11%,而低收入国家的接种率更是微乎其微。她还补充称,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比预期更快,经济返回正轨,因此IMF上调了预期,而其他国家,尤其是印度,由于缺乏疫苗和病例激增,IMF降低了预期。

数据显示,IMF维持了其对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的预测,但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提升至4.9%,较4月份提高了0.5个百分点。

IMF预计美国经济2021年将增长7.0%,2022年将增长4.9%,分别比4月份的预测高出0.6和1.4个百分点。不过,IMF预测的前提是,美国国会将批准拜登提出的约4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教育和家庭支出计划。

IMF预计印度2021年经济增长9.5%,较之前的预测降低了3个百分点。亚洲新兴市场今年经济将增长7.5%,较之前下降1.1个百分点,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的经济增长前景较低,理由是这些国家都面临疫情反弹的挑战。该组织将低收入国家2021年经济增速下调了0.4个百分点,疫苗接种缓慢是阻碍这些国家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IMF警告称,全球经济仍存在很大的下行风险,德尔塔毒株蔓延可能导致新的封锁措施,经济活动会因此减少。

IMF还在报告中谈到了通胀上升的风险,该组织认为,当前的通胀压力是经济重新开放是供需不平衡导致的暂时结果,预计多数国家的通胀将在2022年回归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IMF表示,通胀持续高企可能导致美联储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央行重新评估货币政策的前景。若这些央行先发制人改变货币政策,将会对新兴市场造成双重打击,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外流和金融环境收紧。

IMF称,另一重大下行风险是拜登庞大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支出计划可能被缩减,目前共和党与民主党仍存在严重分歧。据IMF估算,若拜登的计划得以通过,将为美国今年和2022年经济增长分别贡献0.3和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