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文化改名“汤姆猫”高商誉等问题仍待解

2021-07-28 04:38: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26日晚间,金科文化(300459,股吧)(300459,SZ;昨日收盘价3.29元)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中文名称由“浙江金科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变更为“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金科文化”拟变更为“汤姆猫”。

当前,金科文化的主营业务是围绕以“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为核心的全栖IP生态运营商发展战略,线上推进移动应用、动漫影视等优质内容的制作与发行以提升用户流量;线下通过开拓IP衍生品与授权业务、新商业服务业务等连锁业态,集中优质资源持续打造“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亲子品牌,实现IP价值的深度变现。

从近年来的业绩看,金科文化在经历了2019年的业绩爆雷后,2020年相对企稳,但仍未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在此背景下,金科文化改名能否让投资者认可,还有待后续观察。

“汤姆猫”的业务版图

2017年12月,金科文化斥资42亿元,高溢价完成了对Outfit7控股权的收购,收获全球知名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年度财报披露,Outfit7的商誉为36.51亿元。

当前,“汤姆猫”的IP产品既有线上也有线下。在7月初的投资者调研关系表中,金科文化表示,汤姆猫家族IP系列游戏产品作为公司业绩的第一增长曲线,发展态势良好,增长稳定,公司将持续研发、迭代汤姆猫家族IP精品游戏,不断扩大用户基数,接入更多广告客户,并通过优化广告调节平台进一步提升广告变现效率。除此之外,公司国内外团队同时也在通过研发新IP、新玩法游戏精品、积极拓展游戏发行业务、加速布局线下业态,打造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

此外,金科文化方面称,在“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游戏领域,计划上线养成类产品《我的安吉拉2》及休闲射击类产品《汤姆猫荒野派对》。其中,《汤姆猫荒野派对》已于7月2日在国内安卓渠道正式首发。在新IP、新玩法领域,2021年下半年计划上线的产品包括休闲卡牌类RPG游戏《神王角斗》、策略塔防类《沼泽激战2》等多个游戏产品。

2020年,金科文化营收18.07亿元,同比下滑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3亿元。

金科文化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线上游戏业务。依托于“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庞大的用户数量和活跃用户,公司通过汤姆猫家族IP移动应用产品的内置广告和应用内购获取收入。其中,内置广告收入是公司移动应用产品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公司广告收入为13.8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7%。

高质押、高商誉问题待解

2017年,金科文化高溢价收购Outfit7之后,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迎来了漂亮的增长曲线,但到2019年,业绩却突然爆雷。

2015年,上市公司以29亿元的高价收购了杭州哲信,完成2016到2018年三年的业绩承诺后,杭州哲信开始业绩变脸,2019年净利润直接跳水,从盈利3.4亿元变成亏损3亿元,导致金科文化在2019年计提了23.2亿的商誉减值损失,基本上清空了杭州哲信的账面商誉价值。

最终,2019年公司营收18.31亿元,同比下滑33%,净利润亏损28亿元,同比下降410.76%。

此外,2018年至2020年4月,金科文化被控股股东金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但截至目前,上述占用本金及利息均已归还。

2020年年报披露,金科文化商誉资产占总资产的54.96%,同时,金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健、上市公司实控人朱志刚股票质押率分别为99.563%、99.997%和96.268%。

基于高质押、高商誉的问题,金科文化在2021年6月回应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鉴于对上市公司发展的信心,以及加快上市公司平稳快速发展的目标,公司相关股东通过参与定增交易、认购配套募集资金等方式,以自有资金及股票质押融资等方式持续投入资金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快速发展。上述原因导致股东股票质押率相对较高。同时,2017年以来,随着二级市场的持续下跌,相关股东的补充质押进一步提升了其股票质押率。相关股东目前已积极采取措施,对相关质押追加了相应保证金等担保措施,并提前归还了部分股票质押融资款;同时,通过与引入投资人建立一致行动关系并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将所取得的资金用于置换部分融资,降低整体股票质押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