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芯海科技业绩不佳 净利润和净利率双双下滑,跌为负数

2021-07-29 10:59:33 和讯网 

  7月29日,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芯海科技”)和讯SGI最新评分解读出炉,芯海科技此次得分仅有66分。芯海科技2020年一直维持在80分以上,为何2021年一季度评分下降如何明显呢?

和讯SGI公司|芯海科技业绩不佳 净利润和净利率双双下滑,跌为负数

  图:芯海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从一季报数据来看,芯海科技各项数据均有不同程度地降低,这其中包括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还有收现比、研发投入以及加权净资产收益率等等,在这些数据综合作用下,导致了芯海科技的SGI评分直线下降。

  芯海科技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44.99%,从下图可以明显看出,该公司的毛利率自2020年以来逐渐下滑,这说明出芯海科技的竞争优势在下降,行业地位受到影响。另外,芯海科技的销售净利率本季度为-2.79%,远低于上个季度的24.47%,同时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8.67%,呈现出断崖式下滑,一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同比增长84.03%,然而营业成本却是5698万,同比增长了231.13%,费用方面,销售费用为307万,管理费用为1816万,研发费用为1876万,同比分别增长了106.17%,221.49%,45.24%。这意味着芯海科技销售成本和费用增加的速度,要远远大于销售带来的收入增长,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和讯SGI公司|芯海科技业绩不佳 净利润和净利率双双下滑,跌为负数

  数据来源:芯海科技各季度报、年报

  据了解,芯海科技是一家集感知、计算、控制、连接于一体的全信号链芯片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芯片产品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专注于高精度 ADC、高可靠性 MCU、测量算法以及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采用 Fabless 经营模式,其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智慧健康、智能手机、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智慧家居、工业测量、汽车电子等。

  芯海科技2020年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932万和5964万,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8.68%、59.81%,年报透露,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三个方面,即净利润增加、参与通富微电(002156,股吧)非公开增发取得投资收益及日常经营活动相关政府补助。数据显示,参与通富微电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收益为1763万,收到的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1379万,两者占比较大。

  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损-292.3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7.74%,扣非净利润1138.1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54%,主要是因为持有的通富微电股票受股价波动,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了1543.41万。芯海科技净利润应提升竞争力,改变净利润依靠股票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政府补贴的不利局面。

  行业方面,虽然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等事件的影响而下降,但是全球半导体却逆势增长,中国⼤陆地区依旧是全球半导体销售规模最大的区域。根据工信部公布的信息,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 20%,为同期全球产业链增速的3倍。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 作为现代工业基础的集成电路芯片,国内目前现状是严重依赖进口,因此国家下定决心,将集成电路自主可控列为国家长期发展战略,出台了多项支持和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文件。

  随着5G 技术的加速落地,物联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国内物联网的发展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实际应用和市场规模方面,比如智能电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物联网的核心是万物感知、万物智能和万物互联。这些都离不开核心芯片支持,包括感知芯片、主控 MCU 芯片和联网芯片的支持。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国内相关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