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个月,海通资管公布新任合规总监,二季度公司私募资管规模下滑25%!

2021-07-30 18:16:07 每日经济新闻 

7月30日,海通资管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新任合规总监为周陶。据悉,周陶曾在上海证监局就职,现任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合规法务总经理等职务。

去年年底,海通资管深陷“永煤债”事件。今年3月底,上海证监局对海通证券及海通资管进行了监管处罚。5月21日,海通资管发布公告表示,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士军、首席风险官兼合规总监李雪因工作调整离任。

日前,中基协披露了前20强券商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榜单,海通资管以1658.41亿元的规模位居第11,相比一季度下滑近25%,下滑幅度居于前20强首位。

海通资管公布新任合规总监

7月30日,海通资管发布公告称,新任周陶为合规总监。据了解,周陶历任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主任科员、副处长,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合规,现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法务部总经理、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合规监事会主席、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规总监。

据悉,海通资管上一任合规总监离职或许与公司深陷“永煤债”事件有关。2020年11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启动自律调查,称发现海通证券及其相关子公司涉嫌为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以及涉嫌操纵市场等违规行为。通俗理解就是,海通证券及其子公司充当了融资“通道”,帮助永煤集团进行了监管明令禁止的“自融”行为。

2020年12月19日,海通证券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对违反行业自律规则和公司相关规定的北京债券融资部总经理夏坤、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厉栋、海通资管副总经理张士军、海通期货副总经理姚弘等相关责任人,公司分别给予警告、通报批评等处分,并给予经济处罚。

在此之后,2021年1月8日,交易商协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海通期货予以自律处分。2021年3月底,上海证监局对海通证券和海通资管也进行了监管处罚,要求海通证券1年内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海通资管亦是如此,被要求12个月内暂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提供投资顾问业务、6个月内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

海通资管二季度私募资管规模下滑幅度较大

就在上述处罚落地后,今年5月21日,海通资管发布了两则高管离任公告。离任的两位高管一是海通证券在问责公告中提到的相关责任人之一的海通资管副总经理张士军,另一个就是海通资管首席风险官兼合规总监李雪。关于离任原因,公告称二者均为工作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处罚的余波正在影响着海通证券的评级以及海通资管的业务发展。7月23日,证监会发布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海通证券(海通资管与海通证券合并评价)连降两级,由AA级降至BBB级。需要强调的是,证监会会根据评级结果对不同评级券商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监管政策区别对待,对创新业务试点、资本计提等也具有直接影响。

此外,7月28日晚间,中基协发布了二季度前20强券商私募资产管理规模榜单,海通资管以1658.41亿元的私募资产管理总规模位居第11名,规模比一季度下滑近25%,名次下滑1位。值得注意的是,在20强有可比数据的券商中,海通资管的这一规模下滑幅度最大的。

主动管理规模方面亦是如此。二季度,海通资管总的私募资产管理规模中,有1306.86亿元为主动管理规模,位列第9名。主动管理规模较一季度下滑14%,名次下滑1位。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