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万股民沸腾 苦等15个月 “盐湖提锂”王者归来!“人气爆棚” 硬科技龙头获超近500家机构调研 透露机器人业务等信息

2021-07-31 18:21:29 证券时报 

原标题:5.7万股民沸腾 苦等15个月 “盐湖提锂”王者归来!“人气爆棚” 硬科技龙头获超近500家机构调研 透露机器人(300024,股吧)业务等信息 来源:证券时报

近一周机构调研个股数量有70多只,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成为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股票

7月30日晚间,*st盐湖公告称,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21年8月10日起恢复上市,公司已申请撤销风险警示,并将股票简称由“*ST盐湖”变更为“盐湖股份”。业绩向好是公司恢复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7月7日,*ST盐湖发布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0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44.69%-59.15%。在停牌近15个月后,*ST盐湖有望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

对于*ST盐湖重新上市的消息,最开心的莫过于该股的股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ST盐湖有5.7万户的股东。一般而言,重新上市的个股上市股价多会出现大幅上涨,比如近期重新上市的皇台酒业(维权)恢复上市交易较停牌前一交易日收盘价7.47元涨234.7%,当日收涨314.99%。

同时,*ST盐湖是今年最火板块之一、“盐湖提锂”板块的绝对龙头。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公司控股子公司蓝科锂业1万吨产能已满产,2万吨产能投产在即,子公司青海盐湖比亚迪(002594,股吧)3万吨产能已完成前期工作,预计公司21年产量可达2.4万吨。中信证券认为,“2+3”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产能有望增至6万吨,将跃居行业龙头。

今年盐湖提锂概念可谓牛股成群,西藏矿业(000762,股吧)、西藏城投(600773,股吧)两只个股涨逾两倍,科达制造、久吾高科(300631,股吧)、蓝晓科技(300487,股吧)等个股涨幅翻倍。*ST盐湖恢复上市能有什么表现,且拭目以待。

海康威视获近500家机构调研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近一周机构调研公司数量有70多家。从调研机构类型来看,近一周证券公司调研相对最广泛,调研50多家公司。

海康威视成为近一周调研机构数量最多的股票。数据显示,合计有489家机构调研了该公司,包括103家基金公司、52家证券公司、69家私募、32家保险公司等。

在调研纪要中,有机构问到,公司机器人主要的两块业务,机器视觉和AGV,这两块业务的增速都是很快的,还是有一个侧重,背后的一些原因能否分析一下?

公司表示,机器人关于机器视觉和AGV目前没有细分的披露数据,因为它目前在母体里面的影响也很小。在机器视觉这个领域,我们的机器人公司在国内市场里应该走到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随着工业自动化的进程加速,工业相机给海康的机器人带来比较稳定的收入增长。

AGV的情况比较复杂,行业里面有大量做AGV的公司,市场是群雄割据的局面,有些公司通过价格战或者甚至赠送产品这样的方式来获取更多的项目机会。当下很难单纯就市场机会这个角度去说我们的AGV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可能要等这种比较混乱的竞争局面走到一定阶段,大家各自找到业务边界的时候,再来说我们机器人AGV的走向。

还有机构问到海外业务这一块,美国和欧洲分别的收入占比大概是怎么样的?

公司表示,美国情况可能不太乐观。欧洲疫情之后,今年上半年来看有些国家的复苏情况还是不错的,两个地区的差距会拉开。如果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后续美国这个市场的业务开展难度可能会越来越大,因为人为设置的很多不合理或者不公平的门槛。FCC目前还没有生效,现在不好下结论,继续观望。

几年前美欧的营收大概占比海外收入的小一半,现在因为美国占比一直在往下走,美国现在可能占海外营收的1/10左右,欧洲还是我们现在比较大的一个市场,占比会高一些。

海康威视是A股硬科技龙头之一,上半年营收净利增速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营收增长39.68%,净利增长40.17%。该股股价表现出色,今年涨幅近30%,本周初一度创出历史新高。

其他调研机构数量较多的股票还有迈为股份(300751,股吧)、创业慧康(300451,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海大集团(002311,股吧)等,均有100家以上机构调研。

光伏概念龙头迈为股份有400多家机构评级。调研纪要中,有机构问到,公司发的定增方案,只有一个募投项目,异质结产业化项目,是不是公司已经对异质结这个方向看得很清楚了?

公司表示,我们对异质结这个方向一直非常有信心,目前来看信心还会增强,我们的预判是全市场今年会有10-15GW左右的订单落地,明年大概是20-30GW的订单。

我们之所以发这个定增,是为了提升我们这个方面的产能,之所以只有这一个项目,公司认为是要集中精力办大事,因为设备很重、很长,需要很大的场地,也不是普通厂房可以批量制造的,需要特殊设计厂房,同样的场地面积,在比较好的厂房及物流设计之下能够有效提升产能。

还有机构问到,HJT还有哪些降本措施?

公司表示,2021年下半年逐渐成熟的降本路径有SMBB、银浆国产化和退火吸杂技术下N型硅片与P型硅片的同价;2022年将成熟的降本路径有25%电池量产效率、银包铜浆料国产化和大硅片薄片化(采用半棒技术制造120微米以下的硅片),当六个节点完成后,hjt成本会低于PERC。

迈为股份股价频频创新高,上周涨超28%,本周涨超14%。

这些公司季报高增长低估值

统计显示,根据一季报,近一周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海尔生物、海顺新材(300501,股吧)、新天药业(002873,股吧)、欣贺股份、山推股份(000680,股吧)等个股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且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净利增速方面,新天药业、海尔生物等个股中报净利均增超500%。市盈率角度看,欣贺股份、山推股份等个股折算动态市盈率均低于15倍。

本周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下跌4.31%,深证成指下跌3.7%,创业板指下跌0.86%。梳理发现,本周机构调研股本周平均上涨0.33%,表现强于大盘。涨幅最大的是维宏股份(300508,股吧),本周累计涨幅超68%。其他涨幅较大的个股还有联创股份(300343,股吧)、国民技术(300077,股吧)、奥士康(002913,股吧)等,累计涨幅均超过20%。(陈见南)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