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传!分析师“怒怼”中芯国际大咖:你算老几?还有人喊话张坤“要多反省”,发生了什么?

2021-07-31 23:08:05 和讯名家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王媛媛

  编   辑丨张玉洁

  第二季度以来,市场确定性地在电子与新能源板块繁荣,消费板块则跌跌不休,已然被打入了“冷宫”。伴随着相关板块的行情崛起,各家分析师也显得有些“躁动”。近期出现了不少电子研究员们“大放厥词”的八卦,前有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前电子首席称张坤“不行”,后有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电子首席微信群里怼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导致自己被移出群聊。

  金融行业又增加了两个新的悬念:华泰证券电子团队以后还能否从易方达拿到派点?方正证券大科技团队还能否约到中芯国际的调研?

  “张狂”的卖方分析师们

  7月31日,网络流传了几段微信群聊的对话,疑似华泰证券研究员拉的“半导体行业交流”群里,方正证券大科技行业首席陈杭怼了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并称“你算老几”,最终陈杭被移出群聊。

  在群聊对话中,陈杭转发了自己几天前的文章《如何重新认知中芯国际》,对其股票进行推荐。在聊到专业问题时,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发表了观点,结果被陈杭质疑了“你算老几”,最后以陈杭被移出群聊结束尴尬的场面。

  第二季度以来,半导体和新能源板块涨势喜人,相关研究员们显得有些“躁动”。

  昨日,亦有业内人士称,华泰证券前电子首席纪攀峰在自己拉的半导体行业交流群中,公开批评张坤,称其“猛烈抱团白酒,对社会价值观影响太坏了,还是要多反思反省。”

  纪攀峰称:

  “坤哥享受的更多的是国家高速发展的红利,拿了公众的钱,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多考虑社会责任感。猛烈的抱团白酒,对社会价值观影响太坏了……还是要多反思反省。这几年国内硬科技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以国内没有真正科技企业为自己抱团找借口,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不过,证券业协会显示,纪攀峰已于去年10月从华泰证券离职。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其在私募基金从业。

  传出这一言论的群,似乎与陈杭怼中芯国际高管的在同一个群聊。只能说在半导体板块快速上涨的时候,半导体交流群弥漫着“狂妄”的气息。

  与基民全网吐槽基金经理不同,基民是基金经理们的客户,而卖方分析师们主要服务对象是基金经理,目的是从基金经理那里拿到派点,来实现收入。简单一点来说——首席分析师们在500人的行业大群里,“吐槽了”自己的服务对象。

  那么金融行业又增加了两个新的悬念:华泰证券电子团队还能否从易方达拿到派点?方正证券大科技团队还能否约到中芯国际的调研?

  目前这两个团队的首席已经是全行业皆知地“冒犯”客户了。

  尤其是纪攀峰的评价,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的行情也是抱团行情,只不过是从之前的白酒抱团到了现在的新能源、半导体抱团,风口换了而已。

  此外,据业内人士称,还有某券商的有色研究员,在朋友圈公开呼吁消费、医药基金经理,尽早卖出消费、医药持仓,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新能源、芯片的洪流中。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电子研究员则在朋友圈称,最近路演主要对象是消费基金经理。

  消费股的大溃败?

  电子行业分析师的底气来自于近期消费股的颓势。

  本周五收盘,白酒板块龙头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下跌4.05%。5个月的时间,从2603元/股的顶点跌至1678元/股,跌幅35%。

  不少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开始确定性地从消费板块撤退。

  据业内人士称,某外资资管产品今年以来一直被投资人大量赎回,主要是该资管产品配置了不少白酒、地产股,因此近期净值回撤较大。

  有公募人士称,近期消费类基金经理维护客户情绪的压力很大,亦有基金经理发行新产品时,拒绝自己被贴上消费相关的标签。

  “在基民眼中,大消费等于消费,消费等于食品饮料,食品饮料等于白酒,白酒等于确定性下跌。”有公募人士称。

  对于消费板块为何大跌,有分析人员称,除了前期估值炒得过高、抱团瓦解崩塌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对下半年国内的消费数据的预期并不乐观。

  “大宗商品不断涨价,但定价权又不在中国,传导到下游产业链,产品端的价格都随之上涨,人们的消费意愿不高。虽然国家也在出台相关政策,但能否有效扭转消费疲弱之势目前还并不确定,研究人员对下半年的消费股表现预期也不乐观。”

  该名分析人员称。

  因此,在“芯片信仰”尚未瓦解、消费股尚未走出颓势前,电子分析师或仍能“点评一切”。


  本期编辑 林海铭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