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剑客有多炸裂?翻倍牛股层出不穷 后市机会几何?

2021-08-02 17:16:35 财联社 

财联社8月2日讯,在近三个月的区间涨幅中,锂电、光伏和芯片是涨幅最大的三个板块,堪称是A股市场上的三剑客。经常看到的现象是,资金机构集中火力抱团参与,三大板块轮流切换成为当前股市最炙手可热的板块。

三者的近三月涨幅K线图

三剑客细分板块龙头

三剑客细分板块龙头表现炸裂,三个月翻倍的牛股层出不穷,包括锂电板块的天齐锂业(002466,股吧)、星源材质(300568,股吧)和星云股份(300648,股吧);光伏板块的上能电气;半导体芯片板块的民德电子(300656,股吧)和北方华创(002371,股吧)。其中天齐锂业、北方华创更是以超千亿市值的盘子,完成三个月翻倍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逆变器龙头上能电气因7月29日、7月3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遭停盘核查,故不计入当日涨幅。按停牌前三个月计算,区间涨幅已达到100.73%。

锂电、光伏和芯片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关系?怎么涨得如此同步?

答案是三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三者的涨幅都围绕新能源展开,锂电是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产业;光伏也属于广义新能源的一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而芯片则是锂电光伏和新能源中下游产业绕不开的一环。

锂电

川财证券此前研报指出,锂电池在能量密度(+300%)、循环寿命(+80%~100%)等性能特征上显著优于铅酸蓄电池,其性能在化学二次电池种类中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其售价逐步下探的过程中,锂电将开启对其余类型电池的渗透。

其认为,对于锂电池行业的判断,价格为第一项催化剂,政策为第二项催化剂。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在新能源政策利好不断出台的当下,国内锂电池材料市场规模迎来增长。

那么在政策力度空前的锂电行业,谁的成本控制突出,谁的竞争优势就大。据此我们对上游锂电材料细分领域龙头,中游锂电设备龙头进行了梳理,名单列在文章前部。

关于锂电后市

华西证券认为,锂电行业维持高景气度,锂电设备企业充分受益。

1) 新能源汽车是动力锂电池未来增长主要引擎;由于3C消费类产品市场趋于饱和,消费锂电增速平稳。

2) 受益于动力锂电行业高景气度,锂电设备需求旺盛。2020年,我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达到267亿元,过去6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66%。

3)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锂电产能瓶颈凸显。根据我们测算,2025年动力锂电产能缺口约850GWh。在巨大产能缺口背景下,宁德时代(300750,股吧)、LG化学等老牌厂商加速产能扩张,据我们统计,宁能时代未来产能规划已经突破500GWh,LG化学突破250GWh。另外新进入者如蜂巢新能源等,亦有庞大产能规划。下游电池厂商对设备高需求态势确定性强,将会给设备企业带来极高的业绩弹性。

光伏

光伏其实是一种新型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光伏发电具有经济节能,隔热降温,绿色环保等优点,与我国碳中和的政策理念相符。

国信证券此前研报指出,光伏的全球需求处在上升通道,预计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光伏产业链分上游的多晶硅料,中游的硅片、电池片及组件、逆变器,下游的光伏发电设备和运营商环节。

关于光伏后市

信达证券认为,政策和技术推动光伏持续景气:全球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提出了“零碳”或“碳中和”的气候目标。

2020年,我国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对于新能源的支持政策也持续落地。

2021年7月,我国正式上线碳排放交易市场;2021年7月工信部《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正式文件,对光伏压延玻璃产能置换实行差别化政策。

与此同时,由于光伏技术的发展,光伏度电成本也有明显下降。根据CPIA的预测,光伏度电成本在2022年将低于0.04美元/kWh,低于火电平均度电成本0.3624元/kWh,2022年可全面实现平价上网。

在双碳目标和技术降本的双重作用下,光伏装机量预计在未来五年快速增长。根据CPIA的预测,中性情况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从2020年130GW增长到2025年300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从2020年48.2GW增长到2025年100GW。

芯片

某种程度上说,三剑客中的核心是芯片,因为无论是光伏还是锂电的中下游板块,都需要芯片的参与。从大趋势来讲,智能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等新兴领域及智能产品技术的快速迭代造成了芯片需求的缺口,而当下国家对芯片扩产+国产替代的支持,以及供不应求导致的原材料价格提升,就是三剑客意气风发的主要原因。

半导体芯片产业链环节包括IC设计、晶圆制造及加工、封装及测试环节,拥有复杂的工序和工艺。

乐晴智库观点,产业链上游设计是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经验丰富的尖端人才。中游晶圆制造及加工设备投入巨大,进入门槛极高,并且镀膜、光刻、刻蚀等关键设备由少数国际巨头把控。下游封装及测试环节我国起步较长,行业规模优势明显。

资料来源:WIND,光大证券

关于芯片后市

新时代证券认为:缺“芯”下半年仍将持续,半导体保持高景气度,现阶段半导体产能在下游需求不断增长,短期产能扩张无法跟上激增的需求的情况下供需格局持续紧张,缺芯的持续时间在海外疫情反复不定的情况下可能超预期。

目前产业链景气度持续高涨,除了涨价之外,供需紧张的格局使得几乎所有的半导体产品都面临不同程度上的货期延长,其中成熟制程的需求十分高涨。

在当前环境下,优质的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有望受益于行业产能扩张,国产替代将迎来绝佳机遇。

关于未来

华泰证券提出畅想,认为到2030年,一个虚实共生、低碳发展、自主创新的新型社会将诞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ABCD+5G)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会不断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人类有望生活在一个虚实共生的数字化社会(元宇宙)。在全球“2030碳达峰,2050-2060碳中和”共识的推动下,电动车、光伏等碳中和技术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碳中和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结合,正推动手机和汽车这两个产业加速融合,有望在2030年形成一个全球约20万亿人民币的新智能硬件市场。

看好未来十年汽车智能化、可再生能源、AR/VR/脑机接口、5G、AI/云计算、区块链、医疗科技、半导体国产化、软件国产化、商业航天十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