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交易勿心存侥幸,女儿两次奉劝老妈还是被罚

2021-08-02 21:40:31 和讯名家 

内幕交易是证监会主打的一种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而且罚的一般都比较重,都是没收加几倍罚款的形式进行处罚,严重的还会涉及刑事处罚。但是总还是很多人抱着用他人账号不会被发现的侥幸,今天的这位妈妈袁菊芳就是。

8月2日,浙江证监局对一起2020年的内幕交易进行了处罚,内幕信息主要是“菲达环保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杭钢股份(600126,股吧)购买其持有的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97.9525%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浙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51%股权。”

菲达环保和杭钢股份都是上市公司,在这件重大事项的筹划过程中,时任杭钢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毛某雯参与其中,知晓内幕信息,属于内幕知情人。

而2020年6月,重大事项筹划期间,毛某雯母亲袁菊芳在毛某雯家照看孩子。2020年6月2日,毛某雯参加环保产业整合项目组例会知悉内幕信息,会后毛某雯告诉袁菊芳公司在和菲达环保谈合作,自己已被列入内幕信息知情人,让袁菊芳不要买“菲达环保”和“杭钢股份”股票

2020年7月16日,杭钢集团召开董事会通过了菲达环保重组的方案,毛某雯列席。2020年7月16日20时28分至21时26分期间,毛某雯与袁菊芳3次微信语音通话,通话中提到杭钢集团已召开关于菲达环保重组的董事会了,再次向袁菊芳强调不要买入“菲达环保”和“杭钢股份”股票。

两次提醒母亲不要买两家公司股票就是担心会涉及内幕交易,但是袁菊芳最终还是牵涉了内幕交易,另一个人则是其原来的同事朱荣明,两人原来一起在供销社供职,平时经常一起讨论股票情况。

2019年袁菊芳照顾女儿二胎比较忙,就把股票账户和密码告诉朱荣明,委托其操作买卖股票。2020年6月4日中午11时10分,袁菊芳曾与朱荣明通话10分7秒。2020年7月16日晚19时53分,朱荣明电话联系袁菊芳,通话时长21分29秒,袁菊芳告诉朱荣明她女儿开过会了,不能用“袁菊芳”账户买“菲达环保”“杭钢股份”股票,因为她女儿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已经通知家属不能买这两只股票了。

最终朱荣明用自己的账户和表弟陈某观的配偶张某珍的账户买入了菲达环保股票,其中用张某珍账户操作的时候用得还是用的张某珍家的电脑。两个账户合计获利10.98万元。

在此次内幕交易中,袁菊芳并没有获利,只是分享了信息给老同事,但是最终处罚上:

1、对袁菊芳处以50万元罚款。

2、没收朱荣明违法所得10.98万元,并处以55万元罚款。

袁菊芳申辩:

1、袁菊芳不知道杭钢股份要和菲达环保重组,告知实际操作“袁菊芳”账户的朱荣明不要用该账户买“菲达环保”“杭钢股份”股票是出于自我保护,没有泄露内幕消息的故意。

2、袁菊芳没有因此获利。

证监局认为:

1、袁菊芳透露了其女儿开过会且被列入内幕信息知情人,且在朱荣明表示“你的账户不能买,但是我的账户可以买啊”时没有阻止,放任了其内幕交易行为的发生。

2、是否获利不影响对其违法行为的认定。

对申辩不认可。

实际上这则内幕交易案例还是有点可以思考的,女儿劝母亲不要买,母亲告诉同事自己账户不能买,都是有自我保护意识的,但是内幕消息也在这种保护下进行了传播,最终本来没有关系的朱荣明买了股票获利,未获利的母亲也被当作参与内幕交易被罚款50万。

董秘学苑朋友圈7群已经成立,欢迎董秘圈朋友加入探讨信披业务。(扫码200人已满,可添加作者微信)。

董秘变动信息

【董秘聘任】盛剑环境聘任聂磊为公司董秘,乐惠国际(603076,股吧)聘任侯懿钊为公司董秘,澳柯玛(600336,股吧)聘任徐玉翠为公司董秘,南网能源聘任张恒阁为公司董秘,精测电子(300567,股吧)聘任刘炳华为公司董秘,浩云科技(300448,股吧)聘任李淼淼为公司董秘。

【董秘辞职】惠而浦(600983,股吧)董秘方斌辞职,乐惠国际董秘吴再红辞职,精测电子董秘程疆辞职,浩云科技董秘陈翩辞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董秘学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