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新能源方向 紫金矿业将寻求锂矿开发机会

2021-08-03 01:16:2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紫金矿业(601899)董事长陈景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国内外寻求开发锂矿机会,未来计划收购一些项目与矿山资产,并打通从锂上游资源到材料的全产业链。

对此,紫金矿业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有关锂等新能源矿种的布局是基于公司战略上的初步规划,没有具体的时间进度表和具体项目安排。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筹划任何具体项目,未来如有相关事项或进展,公司将及时予以公告。

在8月2日举行的紫金矿业半年报业绩交流会上,公司负责人介绍称:“新能源、储能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前我们强调金铜锌是主要方向,目前看要对新能源的金属做些研究。之前是认为锂钴等金属市场容量有限,但是未来空间是广阔的。”

布局新能源的计划在此前紫金矿业透露的长期战略中已经埋下伏笔。7月9日,紫金矿业召开董事会战略与可持续发展(ESG)委员会会议,认为公司过去长期专注矿业勘探与开发,未来要向新能源、新材料延伸,并设立紫金矿业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院。

锂资源主要有矿山和盐湖两种分布形式,紫金矿业在两方面都将展开探索。公司负责人称,盐湖方面,紫金矿业的湿法冶金项目是技术核心,有技术沉淀,很多技术上是相通的,因此有信心做一些相关工作;矿山方面,紫金矿业也长期在做,金属产品的矿山和现有业务结合度较高,公司认为和目前开锂矿的公司相比具有竞争力。

目前,全球锂资源集中在南美、西澳,五矿证券数据显示,南美、澳洲分别占到全球锂资源量的58%、22%,占到共计80%。中国也有部分资源,占到全球资源的7%。

新能源下游需求旺盛,拉动上游原材料价格猛涨。与此同时,锂矿成熟项目价格也水涨船高,市场投资者担心紫金矿业此时入局会买在高位。

对此,公司负责人回应称:“以非常贵的价格买不是我们的风格,所以当市场有调整有反复的时候就是我们的机会。公司并不是马上要做,而是说我们不只限于金铜锌,关注更多发展机会。”

实际上,紫金矿业着眼的新能源材料不仅是锂,公司表示还表示在关注钴、镍,也会做些下游的正极材料产业的发展。“比如磷酸铁锂是不是能做?我们的铜板市占率已经有40%,能不能再往下游走做铜箔?目前公司有组织团队在研究,也在和外部顶尖的团队探讨。”公司负责人称。

紫金矿业是国内最大的铜金矿生产商,此外还有铅锌、银、铁矿等,尚未有锂矿资源及相关业务。受益于大宗商品涨价潮,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大幅增长,总额已超去年全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8.6亿元,同比增32.14%;归母净利润66.49亿元,同比增174.6%。2020年全年,公司归母净利润65.09亿元。

截至上半年,紫金矿业经营性现金流120.25亿元,账上货币资金175.08亿元。对于未来并购和资本开支,公司负责人表示,矿产主要看合适的项目和机会,“目前看现金流还是非常充裕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今年至少有200-300亿元,所以有合适的项目时资金是没问题的。”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