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反转而趋势不变 比亚迪强势涨停再发信号

2021-08-03 04:37:51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的市场表现颇有些戏剧性。

其实在上周末,部分机构的情绪剧烈波动,也为本周一市场的变化埋下了伏笔。

我在文章中提到过,7月31日,网络流传几段微信群聊的对话,某研究员的“半导体行业交流”群里,某券商大科技行业首席怼了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晓松,并称“你算老几”。此后,该首席被移出群聊。另外,还有分析师提出,要张坤好好反省。还有一件事就有点搞笑了,市场上又有人发文“劝告白酒投资者和医药投资者投降”。

“抱团股”或难逆转

先说市场一大亮点,那就是在本周一市场出现了貌似“切换”般的反转。或许有的投资者会感到意外,而如果把上述两件事联系在一起思考,似乎就不那么意外了。

周一,白酒股集体反攻,酒鬼酒(000799,股吧)、皇台酒业涨停,舍得酒业(600702,股吧)逼近涨停,山西汾酒(600809,股吧)大涨8.75%,五粮液(000858)大涨6.21%,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也反弹了近5%。相比之下,上周很亢奋的芯片、光刻胶等板块,本周一却集体卧倒,仿佛一个周末过去,市场又发生一次切换,切回了原来的核心资产。

市场风格会不会又切换回去?

首先,我个人认为,市场出现明显的情绪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事,股价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反映情绪的波动。就很多大科技行业的分析师来说,多数比较年轻,年轻就气盛,控制不好情绪也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在科技股行情一片大好的时候,更容易膨胀。相对而言,很多市场上的老江湖就比较沉得住气,白酒股跌得那么惨,该低调就低调,该反思就反思,该道歉就道歉。

其次,我认为本周一市场风格这么切换一下,也并非坏事,并不代表已经确定的市场趋势会发生方向性的变化。之前我说了,现在就是要转变思路,从过去一两年“躺赚”的赛道中撤退出来,转到新能源、芯片、高端制造等领域来。本周一这么一切换,正好是调仓的好机会。

达哥看了一下酒鬼酒的席位,在本周一涨停过程中,深股通净卖出7000多万元,还有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近6000万元,而封涨停的资金基本来自游资席位。

因此,我觉得“抱团股”短线反弹后,未来可能还是难以真正迎来逆转行情。

不到3个月股价翻倍

再说市场另外一大亮点,比亚迪(002594,股吧)本周一强势涨停,创历史新高,总市值达到8331亿元。在前期的调整中,中国平安、五粮液的总市值都跌破了10000亿元,目前A股只有贵州茅台(600519)、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招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6家万亿市值公司,其中贵州茅台是白酒龙头,宁德时代是锂电池龙头,其他4家公司都是银行股。

由此看来,比亚迪能否成为下一家万亿市值的龙头公司?我个人认为,这是很值得期待的一件事。

5月11日,比亚迪调整到140.97元开始反弹,到本周一(8月2日),不到3个月时间,累计涨幅高达106.55%。

龙虎榜信息显示,深股通8月2日买入比亚迪10.9亿元,卖出7.56亿元,净买入3.3亿元,全天的成交额高达176亿元。

基于此,我们是不是很想问,比亚迪这家公司到底牛在哪儿?

官方消息称:“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直接利好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另外,比亚迪6月产量合计51152辆,同比增长53.20%;销量合计51015辆,同比增长51.27%,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2551辆,同比增长206.94%;销量为41366辆,同比增长192.03%。其实,比亚迪牛的地方不只这些,还在于技术储备。比亚迪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还回应了此事,目前世界上既能做电池,又能做电机,又能做电控的企业,只有比亚迪一家。

说了那么多,又想起达哥5月份曾经说过的靠信仰持有的公司——长城汽车。本周一,长城汽车大涨近5%,创出历史新高。同样,从今年春节后那一波调整的低点以来,长城汽车股价已经实现了翻番。

最后我想说的是,今后A股市场的格局确实将发生重要变化,宁德时代是中国制造业的领军者,接下来,比亚迪、长城汽车、中芯国际、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制造业公司的排名,很可能会进一步往前靠。A股市场确实不能只靠金融、白酒来撑场面,制造业强了,才是真的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