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白酒强势反攻,A股8月开门红的背后,反弹可以走多远?

2021-08-03 09:39:38 和讯名家 

“ 在今年1、2月期间,传统白马股上演了一轮非理性冲顶的走势,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价还冲上了2600元上方的位置。但是,2月份之后,传统白马股却陷入了跌跌不休的运行局面,市场资金却转移到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行业之中,一边深陷低估值陷阱的困局,另一边却是把估值抬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状态,A股市场的分化走势达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

A股8月开门红的背后,反弹可以走多远?

今年的A股市场,虽然指数波动率不高,但板块与板块之间、个股与个股之间的波动率却非常明显。

在今年1、2月期间,传统白马股上演了一轮非理性冲顶的走势,贵州茅台(600519)股价还冲上了2600元上方的位置。但是,2月份之后,传统白马股却陷入了跌跌不休的运行局面,市场资金却转移到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行业之中,一边深陷低估值陷阱的困局,另一边却是把估值抬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状态,A股市场的分化走势达到了一种极致的状态。

一边是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市值飙升至深市第一位的水平,另一边却是传统白马股股价与估值的跌跌不休,市场的投资风格在短短数月时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步入8月份,A股市场上演了开门红的走势。在早盘时间段内,热门赛道股与传统白马股之间出现了明显跷跷板的效应。在热门赛道股出现盘中跳水的走势时,传统白马股却出现了直线拉升的走势,在这种分化严重的市场环境背后,实际上也反映出存量资金博弈下的资金风格频繁转换的写照。再进一步分析,掌握着市场价格话语权的大资金大机构,它们的一举一动,却直接影响着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在A股8月开门红的背后,涨幅居前的行业板块,却是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对象,主要包括了基建与白酒板块等。在过去半年时间内,基建与白酒板块却是市场杀跌力度最明显的行业板块,即使是部分白酒巨头或基建巨头企业,也出现了股价腰斩的表现。由此可见,对这一次市场的大幅反弹走势,很可能属于超跌后价格与估值修复的强烈需求。

但是,只是依靠一根中长阳线,并不能够说明基建与白酒板块已经确认价格反转的走势。一般来说,当某一个行业板块或者某一个上市公司的价格从低点反弹超过20%之后,可以视为价格反转或者趋势反转的行情。因此,在接下来的交易时间内,我们需要观察它们的上涨持续性,如果出现连续上涨,且从低点上涨以来的累计涨幅超过20%的情况,那么将可能意味着基建、白酒的调整期已经告一段落,市场将会步入一个新的运行趋势之中。

A股上演8月开门红的走势,基建白酒等前期超跌板块出现了难得的大反弹行情,一方面与超跌后的估值修复或技术修复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市场宽松预期,或者可能重启基建的预期有关,这一因素有可能成为价格上涨的催化剂。

另外,在A股实现8月开门红的背后,A股市场的单日成交量却达到了1.5万亿的水平,这也是近期的天量水平。在如此庞大的成交量推动下,对跌跌不休,且上方堆积不少套牢筹码的传统白马股来说,也是一个摆脱调整的重要契机。

股市上涨是否具有持续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股市单日成交量能可否持续保持强势的状态。如果沪深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持续保持在1.5万亿以上的水平,那么对基建白酒等行业板块来说,无疑会形成巨大的价格推动力,股价实现趋势扭转的概率也会骤然提升。

一根中长阳线可以改变市场的三观,甚至会扭转市场的投资信仰。A股实现8月开门红的走势,也为8月份的走势开了一个好的开端,在货币环境以及政策环境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只要股市日均成交量持续保持高度活跃的状态,那么A股市场还是有希望重返3500点乃至3600点之上。但是,对当前的A股市场,市场指数有逐渐失真化的意味,投资者不宜过多关注到市场指数的波动变化,对行业板块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大概率仍然会持续上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