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沉迷”要加强?游戏概念股重挫后拉升 业内人士:未成年人保护是游戏产业良性发展的生命线

2021-08-03 14:24:16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琰 邓浩)讯,游戏会成为下一个教培行业吗?8月3日,受《经济参考报》、新华网(603888,股吧)一则调查报道的发布与删除影响,今日,游戏股早盘全面大跌之后,又全面拉升。该报道称游戏是“精神鸦片”,并提示应当加强未成年人防沉迷的系统性建设,但该报道随后被发布者删除。

某游戏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防沉迷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需要强化,要看游戏类型,像重度游戏企业,反应会更激烈一些,内部充值会更加严重,未成年人也更容易沉迷。而还有一些游戏产品则是聚焦于教育认知,比如环游世界认识国旗,因为产品对象年龄段偏低,本身就需要父母的陪同。这类产品应该不在“强化防沉迷”之列。

该报道删除后,网游股午后拉升,跌幅明显收窄。其中,腾讯控股(0700.HK)跌幅收窄至6%以内,网易(9999.HK)跌幅收窄至7%以内,此前一度跌超15%,心动公司(2400.HK)跌幅收窄至5%以内,此前一度跌超21%;A股方面,三七互娱(002555,股吧)(002555.SZ)跌幅收窄至5%以内,完美世界(002624,股吧)(002624.SZ)跌幅也由午间收盘的下跌5.41%收窄至4.5%以内,吉比特(603444,股吧)(603444.SH)跌幅则收窄至4%以内,此前一度逼近跌停。

中信传媒对此事件点评称,这篇经参文章中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观点,承接了当前政策层面对游戏行业的要求。

实际上,游戏行年近年来的监管已经趋严,如版号申请的周期变长等。目前游戏防沉迷的手段也有不少,包括未成年人不能注册、未成年模式、时间限制和充值限制等。但也还是有漏洞存在,比如借用家长的身份信息注册,使用家长的设备登录等。

而多位业内人士曾在近日表示,未成年人保护是游戏产业良性发展的生命线。

腾讯游戏副总裁刘铭在刚刚结束的ChinaJoy期间也表示,腾讯通过技术与功能完善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刘铭介绍称,近期腾讯在《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超过60款国内产品,上线了“零点巡航”功能,针对性解决“未成年人利用家长身份证信息在夜间偷玩游戏”的问题。

另一家游戏大厂网易则在暑假期间启动“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并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推出“家长关爱平台”。

中信证券表示,“降低游戏成瘾性,坚持游戏精品化战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鼓励游戏厂商出海”,将成为游戏产业未来长期的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