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2021-08-03 16:42:28 和讯网 

  8月3日,艾力斯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艾力斯一季度亏损收窄,和讯SGI指数评分攀升至64分,此前艾力斯评分一直维持在58分左右。艾力斯和讯SGI指数为何攀升?此前一直亏损,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伏美替尼上市 财务数据显著提升

  从艾力斯一季报数据看,营业收入0.37亿元,同比增长308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9.89万元,同比上升32.48%,亏损减少。净利润-6260.74万元,同比上升10.23%。加权净资产收益率-1.55%,销售净利率-120.48%,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2021年一季度业绩变化原因,主要系非小细胞肺癌新药甲磺酸伏美替尼(以下简称“伏美替尼”)获批上市销售所致。此前艾力斯主营收入主要系合作开发兰索拉唑肠溶胶囊分享的收益。

  随着公司创新药品伏美替尼上市销售,销售毛利率出现明显提升,艾力斯一季度毛利率99.40%,同比去年同期的63.69%实现大幅度提升。碾压贵州茅台(600519,股吧)91.68%,与同赛道的医药企业相比,也高于我武生物(300357,股吧)95.77%,微芯生物(688321,股吧)94.85%、爱美客92.50%。此前艾力斯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70%左右。不过艾力斯的毛利率大幅上升主要系,一季度营业成本22.2万,同比增长415.9%,低于营业收入30865.7%的增速导致。

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伏美替尼也给艾力斯带来了丰富的现金流。一季度艾力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235.83%,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从295.76天降至46.07天。一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68.7%,较去年下降58192%,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注重研发 多项新药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从研发创新角度看,艾力斯穆迪·BVD企业创新力评分66。截至一季度,艾力斯拥有67项已授权专利,其中境内专利31项、境外专利36项。年报显示,2020年艾力斯研发投入为 1.78 亿元,同比增长9.85%,持续充足的研发投入确保各项新药研发项目持续推进中。研发费用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一季度艾力斯研发费用3717万元,同比去年的5258万元有所降低,但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仍达101.1%。

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当前,艾力斯战略性专注于肿瘤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的研发,主要围绕非小细胞肺癌中常见的驱动基因靶点构建研发管线。艾力斯核心产品伏美替尼已于2021年3月8日正式商业化,针对KRAS G12C抑制剂、KRAS G12D抑制剂、第四代EGFR-TKI、RET抑制剂和SOS1抑制剂的新药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上述新药艾力斯计划于2022-2024年间提交上述研发项目的IND申请。

  市场前景可期 拓展海外市场

  伏美替尼是中国第三个上市的第三代EGFR-TKI,前两个分别是奥希替尼和阿美替尼。第三代EGFR-TKI是治疗EGFR突变阳性局部晚期/转移非小细胞肺癌最有效的药物,有肺癌“神药”之称。

  艾力斯伏美替尼商业化,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预计销售峰值有望超过50亿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发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人数达到73.7万人,预计2023年将达到85.9万人。

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8年我国EGFR小分子靶向药物的市场规模为65.2亿元,预计2023将达到182.7亿元,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2.9%。预计到2030年,EGFR小分子靶向药物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95.0亿元2023-2030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 11.6%。不过,市场前景已吸引多家企业布局该药物领域,市场竞争激烈,其中与奥希替尼和阿美替尼直接形成竞争关系,并且有多个同类药物处于不同的临床试验阶段,艾力斯也市场竞争压力很大。

  近期,艾力斯为拓展伏美替尼在海外市场的开发及商业化,拟与ArriVent公司就伏美替尼海外权益签署相关合作协议。艾力斯拟授权ArriVent使用伏美替尼相关专利和专有技术,在海外地区独家开发(包括研发、生产、进口、出口、使用、销售等)伏美替尼的权利,公司将获得4000万美元的首付款,累计不超过7.65亿美元的研发和销售里程碑款项(达到约定的研发或销售里程碑事件),销售提成费,以及ArriVent一定比例的股份,ArriVent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参考同类产品2020年奥希替尼全球市场销售额达到43.3亿美元,艾力斯推进伏美替尼在海外市场的开发及商业化工作,有利于改善公司业绩,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盈利仍需时日 面临单一产品依赖市场风险

  艾力斯在一季报中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主要是由于伏美替尼上市后产品销售放量需要一定时间周期,而艾力斯将会持续投入产品研发,学术推广活动等营销费用的投入也将会有所上升,艾力斯医药想要盈利仍需时日。

  目前,艾力斯产品单一,面临单一产品依赖的市场风险,艾力斯医药其他主要在研产品均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距离产品研发成功并获批上市尚需一定时间,如果伏美替尼的商业化不理想,艾力斯又将陷入业绩和现金流增长下滑的困境。

和讯SGI公司|肺癌“神药”上市,亏损收窄,艾力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