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领域单一 研发人员结构“埋雷” 骏成科技未来能否化解迭代风险?

2021-08-03 17:28:30 和讯股票  文昌

  提起液晶显示屏,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自己身边的消费级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等。实际上,液晶显示屏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领域也有着广泛的运用,如我们常见的车载液晶显示屏、微波炉显示屏等。

  今年年初,从事专业定制化液晶、特别是单色液晶显示产品研发与销售的江苏骏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均简称骏成科技)冲刺创业板IPO。在经过了三轮问询后,深交所定于8月4日开会审议其上市事项。

  产品领域单一 产业升级滞后

  2019年之前,骏成科技生产的产品只集中在单色液晶显示领域。从具体产品来看,公司单色液晶显示模组的营业收入与占总营收的比重均有所上升,而其单色液晶显示屏则皆有所下降。

  2019年,公司开始涉入彩色液晶显示领域,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显示屏。

产品领域单一 研发人员结构“埋雷” 骏成科技未来能否化解迭代风险?

  然而在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之后,骏成科技在彩色液晶显示领域的发展却并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相比于2019年,公司2020年在彩色液晶显示模组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3%,且其占总营收的占比也只有3.54%。

产品领域单一 研发人员结构“埋雷” 骏成科技未来能否化解迭代风险?

  此外骏成科技彩色液晶显示产品的毛利率相比单色液晶显示产品也存在着较大差异,其彩色液晶产品的毛利率在12%左右,而单色液晶产品的毛利率均在30%以上。对此公司解释称装配彩色液晶显示模组所需的TFT屏公司并未实现自产,目前均来自于对外采购,因此单位成本较高,毛利率较低。

  研发人员结构能否适应新的科研需要?

  从绝对数字来看,骏成科技在过去三年间的研发费用略有上升、稳定在2000万元左右(其中研发人员薪酬占比在50%左右)。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在同行可比企业中也处于较高水平。

产品领域单一 研发人员结构“埋雷” 骏成科技未来能否化解迭代风险?

  然而从研发人员结构来看,骏成科技却存在着一些长期隐患。公司目前就职的研发人员中,有80%以上的人员文化程度在专科及以下。

产品领域单一 研发人员结构“埋雷” 骏成科技未来能否化解迭代风险?

  在过去只专注于单色液晶这一单一领域的阶段里,由于骏成科技的长期深耕与研发难度相对较低,“老师傅”的经验尚能起到比较关键的作用。然而目前公司在彩色液晶显示领域已经处于早期攻坚期,对公司未来研发投入的力度与研发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原先的研发团队能否跟上目前的科技发展与最新的产业动态,还有待进一步地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骏成科技在2016年之后便从未实际获得任何发明专利,其目前所持有的54项国家专利均取得于2016年前,给公司近期与未来的创新能力又打上了一个问号。

  如何面对OLED冲击?

  对科技产业感兴趣的投资者以及电子发烧友对于OLED概念想必并不陌生。在经过数年的市场攻坚之后,OLED屏幕在绝大多数消费级电子产品领域(除电脑显示屏)基本完成了对于LCD屏幕市场的占领,成为目前电子产品采用屏幕的主流。

  由于目前OLED屏幕成本仍相对较高且产量有限,其对于骏成科技所主营的单色液晶业务的冲击并不大。然而随着主要生产厂商OLED 屏的产能持续提升且生产成本逐步降低,未来势必会选择对市场进行开拓与下沉。

  一些关键设备,特别是工业设备很可能会出于单色液晶屏幕高稳定性与低成本的特点而选择不使用目前仍有烧屏隐患的OLED屏幕。但对于一些中高端智能家电,如果未来OLED屏幕的成本下降到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那么其选择相对较为美观且方便触屏操作的OLED屏幕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而这将对骏成科技目前较为重要的海外智能家电显示屏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如果未来OLED屏幕夺走了骏成科技一部分市场,而公司在市场萎缩的情况下研发(特别是在彩色液晶领域)仍然没有及时跟上,依久维持目前生产领域较为单一的情况,将会对公司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孙士盛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